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许昌市中王庙大殿抢修工程全面施工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3-20 09:04:20

春节刚过,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王庙大殿抢救性维修工程开始进行现场施工。3月13上午,市文物局副调研员毛德新、市财政局文教科王莉等有关同志到施工现场进行了察看,大殿木柱已墩接6根、梁架校正复位、补配木椽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中王庙大殿位于市区延安路北段五郎庙社区,具有明代建筑风格,单檐硬山式,斗拱简洁精美,为中王庙现存主要建筑,2009年被许昌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中王庙原有建筑大部分被毁,现存大殿年久失修,损毁严重,室内和前廊有8根柱子腐烂糟朽0.8-1.5米高,屋面瓦件破碎、松动脱落,椽檩糟朽,屋顶漏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急需对腐蚀残损严重的木柱、屋顶进行抢救性维修加固。

抢救保护中王庙大殿工作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市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要求,2014年12月,市文物局、财政局进行实地勘察,市文物局按照“最小干预的原则”科学编制了中王庙大殿抢修工程方案和预算;2015年1月,市财政局对中王庙大殿抢修工程预算进行了评审,并落实了9万元专项保护资金。该工程同时也得到了魏都区文化局、市建安医院和灞陵办事处、五郎庙社区的积极配合支持,各方面协调一致为工程的顺利进场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工程由具有二级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资质的河南天宝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自3月6日开工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预计抢救工程4月30日前能完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