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原阳发现汉代墓葬群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董建矿 魏涛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3-23 10:52:01

3月21日,记者从新乡市文物考古工作队获悉,在原阳县一建设工地,发现了一个由28座古墓葬组成的汉代墓葬群,出土了一些珍贵的彩陶等文物。

这处工地位于原阳县新城区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在建设前期地质钻探中,文物考古工作队意外发现了这一汉代墓葬群。墓葬群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由北向南、由东向西分别排列着28座古墓葬,大部分为空心砖墓结构,距现在地表5米以下。经文物考古工作者初步判断,为西汉时期古黄河南岸的家族式墓葬群,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在随后对其中一座古墓葬的保护性发掘中,一座呈长方形,墓室长2米、宽约1米,典型的空心砖墓形制、方砖铺底的汉墓完整地呈现出来。在墓室北侧,文物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了彩绘陶壶、陶杯、陶鼎、陶罐等西汉时期生活用品文物以及陶鸮、陶马等西汉时期的丧俗用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