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函谷关文化产业园正式挂牌

来源: 来源作者:李慧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3-25 14:18:40

近日,三门峡市灵宝函谷关文化产业园区正式悬挂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牌匾,标志着三门峡市第一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正式诞生,对今后三门峡市文化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对提升三门峡市文化产业综合水平具有极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函谷关作为千古雄关、道家之源,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底蕴。其周围五公里范围星罗棋布文化遗迹,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函谷关文化产业园以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和函谷关古镇为核心支撑,以孟村魏函谷关、关龙逄墓、函谷夹辅、西寨村汉王台、大王沙坡村天宫古寨等古文化遗址为烘托,以大王后地枣林、函谷关石榴园等田园乡土风光为点缀,以弘农涧河水域旅游风光带、道文化养生园、温泉度假村等现代元素为辅助,兴建老子学院,创办三个教育基地。以老子文化、军事文化为主体;黄河文化、廉政文化、民俗文化相配合,打造函谷关文化产业园,使之成为“国内著名、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道家文化圣地。2009年,函谷关古文化旅游区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后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4A级风景旅游区。

2014年底,经逐级推荐,层层评审,函谷关文化产业园从全省6个备选名单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年度文化厅命名的两个示范园区之一,从而实现了三门峡市多年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零突破,为助推三门峡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面对如此大好开局,三门峡市文广新局、灵宝市委市政府对函谷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已经着手规划函谷关近期发展前景,谋划充实景区内容,计划以函谷关老子文化为核心,打造集文化体验、文化观光、文化教育、养生度假、休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联动养生养老产业、房地产业、休闲农业一同发展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该项目开发范围78平方公里,跨三个乡镇,25个行政村,预计总投资200个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