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讲坛】著名养生大家张其成周六讲《易经与养生之道》

来源:河南博物院网站 来源作者: 编辑人:张延红 发布时间:2015-03-31 18:14:03

如果有一种学问,能涵括宇宙,把人世间一切事情都讲明白,那便是——《易》。所以东汉史学家班固提出了“易道深矣,人更三圣,世历三古“;孔子也说出:“为易与天地准,神无方而易无穷”。因它内涵丰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易类小序》曾言:“易道之大,无所不包,旁及天文、地理、乐律、兵法、算数,以逮方外之炉火,皆可援《易》以为说”。

可以说中华思想文化肇始于易,它为中国医学的发生、发展与成熟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哲理性思维方式。既然《易》无所不包,那它能养生吗? 其实,一部《易经》,归根结底就是阴阳二字,讲究“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调和,百病不扰,它所蕴涵的养生智慧,是重在捕捉生命的本质,从根本上追寻适合个体的养生疗法。因此,《易经》用于指导养生是再适合不过了,而《易经》养生,正是一种大道至简的养生法。

那么,我们该如何运用《易经》来养生?《易经》中八卦的生命本质又是什么?如何准确的判断自己的体质呢?人的出生时间真的能影响先天体质?出生地点真的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4月4日,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河南嵩阳文化、和昌集团承办,大河网、中原国学文化网等媒体支持的”文明向心——揭秘中国“系列讲座第十九讲特邀中国著名养生大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其成老师做客中原国学讲坛,为大家带来题为《易经与养生之道》精彩讲座。界时,张教授将结合《周易》和《黄帝内经》理论,集儒家、道家、佛家等诸子百家思想于一体,熔哲学、医学、心理学、伦理学为一炉,把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传统养生经验进行了升华、提炼,为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绝伦的养生“盛宴”,敬请期待!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2015年4月4日(周六)下午2:30——5:30

主讲嘉宾:张其成(中国著名养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院院长)

演讲主题:《易经与养生之道》

讲座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嘉宾简介】

张其成,中国著名国学专家,养生专家,中医文化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出生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医学世家,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后。 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医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等职务。

主要著作:《张其成讲读周易》系列(《易道主干》《易图探秘》《象数易学》《易经感悟》《易学与中医》《周易人生智慧》);《张其成全解五经》系列(《全解周易》《全解道德经》《全解论语》《全解六祖坛经》《全解黄帝内经》);《张其成养生大道》系列(《黄帝内经养生大道》《易经养生大道》《道家养生大道》《佛家养生大道》《儒家养生大道》)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