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麻糁馍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马清贤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4-02 11:28:00

在养老院餐厅里,见有些老人把整个白馒头扔在泔水桶里,我感到寒心之极。扔馍者不是小孩,他那个年纪知道1942年的大饥荒时,人们吃的是什么。就算不记得1942年,1960年的三年自然灾害你应该清楚吧?

我出生在三年自然灾害之后,小时候还经历过一段饥寒交迫的艰辛日子呢。那日子想起来就让我心酸、落泪,特别难忘的是吃麻糁馍。

那是1977年,我上初二,学校离家远,早出晚归,午饭就得从家里带馍。但是,那年夏天父亲患病住院,花完了家里不多的积蓄,连生产队分的口粮都卖了。后半年我家的生活就处于拮据状态。精打细算的父母在大队的油坊里弄回来一堆麻糁饼,砸碎磨面,给我们蒸馍吃。

麻糁饼,就是油坊里把菜籽、杏仁、芝麻、槐楝籽之类的油料作物榨油后剩下的渣滓饼子。之所以叫麻糁,吃着有麻味,磨成面像玉米糁似的,不会粘连。那时候我们山里打油用的大都是槐楝籽、蓖麻籽、杏仁。这些油料作物榨后的麻糁饼,连猪都不爱吃,人们都是用来上地做肥料的,父母却弄回来让我们当口粮。

母亲把麻糁饼砸碎磨成面,再掺入玉米面,使麻糁面能够粘连起来,团成馍,放在笼上蒸。开始时掺的玉米面少,待蒸熟一揭笼盖,麻糁馍见风就散开了,母亲赶紧趁湿儿再团,使劲把它握在一起,成为馒头形状,色泽灰褐,并不难看。

每天去上学,母亲往我的书包里装两个麻糁馍。经过十几里山路的颠簸,到学校时,麻糁馍散了半书包,我默默地把书本拿出来弹掉粘在上的馍面。中午,吃馍时,怕别人看见了笑话,我窝在课桌下,把麻糁馍面捧在手里伸嘴喃。

麻糁馍难吃极了,不但干麻苦涩,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渍辣味儿。喃一阵子,就得去老师的伙房找水喝。不是饿得难受,真的咽不下去。尽管麻糁馍不好吃,剩下的我也不敢扔,往往又背回去一半。在下次蒸馍时,母亲又掺进去了,第二天接着背。

我背了一个学期的麻糁馍,人就瘦成干柴把,像个饿死鬼了。父母看着实在不行,过了年,进入1978年春,父亲向生产队及亲戚邻居借了些粗粮,我才不吃麻糁馍了。

小时候,常听奶奶“抛撒米面折寿限”的训诫,已经养成了珍惜粮食的好习惯。有过这段苦涩的经历后,我吃饭时吃多少,要多少,顿顿做到盘光碗净。饭菜掉桌上、馍块掉地下再捡起来吃,并不感觉是丢脸的事儿。

上一篇 母亲的炊烟

下一篇 书生如斯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