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长葛市济众桥维修加固工程开工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4-17 17:38:56

近日,长葛市济众桥维修加固工程开工。济众桥,又名和尚桥,现名水平桥,长葛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长葛市人民路东侧的清潩河上。因年久失修,济众桥多个桥墩明显开裂,桥体倾斜,桥面石板出现缝隙、杂草丛生、坑洼不平,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影响着清潩河汛期河水流通和泄洪。

济众桥,桥长25米,宽6米,高约3米,青石作墩,红石铺桥面,原有石栏杆,现已毁。民国十九年《长葛县志》记载:明嘉靖43年由知县蔡绍光创建此桥,命名为济众桥,明万历十年重修,清顺治18年维修。现存桥叫水平桥,建于1937年,基本保存原貌轮廓,为研究中华民国时期桥梁建筑史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资料。

2012年,长葛市文物行政部门委托河南大学古建园林研究设计院编制了《济众桥维修加固设计方案》,并经许昌市文物局审核同意。2014年,长葛市政府拨专项维修资金230余万元拟对济众桥进行整体维修。今年年初,长葛市文物行政部门通过招投标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工程最终由河南宏昌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中标负责维修。维修工程已于3月9日正式开工,预计7月中旬完工。在维修中将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到尊重古建筑原有风格、手法、保持历史风貌。严格遵循古建维修操作规程,桥体拆除后,对残损的石构件进行更换加固,并在桥北东侧修建碑廊,将济众桥现存的9通碑刻集中存放于碑廊内。维修加固后的济众桥必将成为长葛市清潩河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