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听河南著名作家二月河讲“文化发展与为官之道”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晓欣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4-20 09:05:35

 

4月18日上午,郑州图书馆新馆学术报告厅内挤满了听众,我省著名作家二月河应“天中讲坛”之邀在此做了名为《文化发展与为官之道》的讲座。

讲座上,二月河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修身养性、正人正己等为官之道,畅谈了自己对文化发展与为官之道的理解和思考,让听众全面了解了为官之道的文化发展渊源,认识到中国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文化传统和为官之道的变与不变。二月河的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幽默,不时赢得主会场和分会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谈到做官,二月河表示“低薪肯定不养廉,但是高薪未必能养廉”,并从历史角度进行佐证:历史上俸禄最高的宋代,“公务员工资”是清代的10倍、汉代的6倍,包拯的俸禄换算成如今的货币,年薪是650万,但宋代也就养出一个包公是清官,更多的官员是贾似道、高俅这样的大贪官,虽然宋代的国民GDP和文化等都达到了鼎盛,但也是我国最腐败的朝代,观点入木三分。他提出了做官的“四个层次”,认为最高层次是把自己的职务官衔和人民、国家、社稷、民族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他寄语现在的官员:好好读书可以提高素养;好好读报可以了解国家大事;好好过日子自己不会进去。

谈到反腐,他提出,“腐败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明朝的覆灭就是因为腐败引起的并发症导致的。”他认为,腐败已经渗入学术、科技、医疗和教育等多个领域,需要从根子上治理,反腐倡廉任重道远。

谈到现在的文化节目,二月河认为“下里巴人多,阳春白雪少”,电视上的很多节目是在向观众要掌声,以取笑观众的身材、长相为笑料,很低级。他说,我国的文化艺术还处于相对贫血的状态,希望文艺工作者多创作有营养的作品。

对于自己笔下的人物,二月河表示,他最欣赏的是康熙大帝,康熙具有很多方面的才能,如果拿他和俄国的彼得大帝相比较,康熙大帝在各个方面都在彼得大帝之上。

据介绍,“天中讲坛”是郑州图书馆在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指导下,联合郑州市嵩山文明研究基金会、聚协昌科举书院博物馆等举办的大型公益系列文化讲座,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

 

二月河:我不是反腐专家,只是历史作家

“我不会就反腐问题再写书了。我已经70岁了,能够发挥一点余热就很好了。”4月18日,二月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言。

二月河长期以来十分关注文化发展和为官之道,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二月河在参加河南代表团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座谈会时,再次谈到了这些话题,并提出了“高薪不能养廉”和“做官的四个层次”,引起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热议。对此,二月河表示:“我说的对不对另当别论,但是这充分表明社会各界对反腐倡廉的关注。”

二月河说:“我既不是历史学家,也不是反腐专家,只是一个多少知道一点历史的作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这样的场合,我必须谈一些这方面的问题。在网络时代大家能畅所欲言、发表意见,本身就是社会的进步。”

二月河的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中,目前只有《乾隆皇帝》没有拍成电视剧。二月河向记者透露:“《乾隆皇帝》的版权已经被人买走了,肯定要拍电视剧。因为有些复杂情况,目前还没有做。”

如今反腐问题广为社会关注,对此颇有研究的二月河有没有写作相关题材小说的考虑?“我不会就反腐问题再写书了。我已经70岁了,能够发挥一点余热就很好了。”二月河坦言,“我现在社会活动比较多,身体状况也不好,搞创作是不行了,只是偶尔写一点散文随笔之类的文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