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讲堂】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讲曾国藩修身之道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王慧颖 编辑人:张延红 发布时间:2015-04-22 11:00:41

他倡导洋务运动,创立湘军,在治家、治军、治国、教育等方面都有重大建树,是洋务运动时期的地方改革派;

他一生著述颇多,以《家书》流传最广,影响最大;

他镇压起义,多被后人诟病,但一生致力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成就达到了儒家文化——立德、立言、立功的最高境界,称之为“三不朽”,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毛泽东青年时期,潜心研究曾国藩文集,得出了“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的结论。即使是晚年,他还曾说:“曾国藩是地主阶级最厉害的人物。”而蒋介石,对曾国藩更是顶礼膜拜,认为曾国藩为人之道,“足为吾人之师资”……

曾国藩,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异数。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以并不超绝的资质,竟能办成挽狂澜于即倒,扶大厦于将倾,平定大乱,再造“中兴”的不世伟业,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并被后来者崇尚为“千古完人”、“官场榜样”,即使 100多年过去,仍令人回想无穷。

是什么使他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是天资?是努力?还是机运?曾国藩的吸引力为何会如此之大?曾国藩身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呢?

4月25日下午2:30,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嵩阳文化、和昌地产承办,大河网、中原国学文化网等媒体支持的“2015年中原大讲堂.河南博物院讲堂”第一讲特邀请曾国藩研究权威专家、湖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唐浩明老师带来《曾国藩修身之道》精彩讲座,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为大家揭开—个引近一百年无数英雄竟心折的真正神秘……

【讲座时间】

2015年4月25日(周六)下午2:30——5:30

【主讲嘉宾】

唐浩明(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主席、岳麓书社首席编审、曾国藩研究最权威的专家)

【演讲主题】

《曾国藩修身之道》

【讲座地点】

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免费取票电话:0371—63582521

【嘉宾介绍】

唐浩明,湖南省作协主席,岳麓书社首席编审,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版协副主席。

长篇历史小说“晚清三部曲”,《曾国藩》、《杨度》、《张之洞》轰动一时,成就了唐先生写作事业的颠峰。

其中《曾国藩》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二十世纪华文小说百强之一,并获首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杨度》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及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张之洞》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曾先后获全国首届中青年优秀编辑、中国书业界十大新闻人物、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南省首届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