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出土千年汉代夫妻异穴合葬墓

夫妻两相互紧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4-23 10:16:35

河南省文物局21日通报称,该省境内发现一座保存完好距今两千年汉代夫妻异穴合葬墓,专家推断墓主身份应为一个封秩千石或以上的官吏。

异穴合葬,也称同茔异穴,是中国汉代墓葬形制之一,即夫妻分别在两个相互紧靠的墓穴中。

当日,文物大省河南对外公布“2014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南阳市百里奚路西汉木椁墓考古发掘入选。

2014年6月,河南南阳市百里奚路发现了一批古墓葬。经过考古共发掘墓葬12座,均为西汉时期土坑墓。其中M10、M12均为“甲”字形竖穴土坑墓,由墓道和墓室组成,且东西相邻,墓形、方向相同,M10打破M12西壁。

通报称,两墓虽经盗扰仍出土了丰富的随葬品。

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专家推断两墓的时代均为西汉早期,为共用同一墓塚的夫妻异穴合葬墓,M12的墓主人应该为一个封秩千石或以上的地方官吏,M10下葬年代稍晚于M12。

值得一提的是,M12出土一具保存完好四神图彩绘漆棺备受考古专家关注。棺室分外棺和内棺,呈南北向放置于椁室内。外棺内侧刷有棕红色漆,外侧表面刷有较厚的黑色漆,上面施有清晰可见的彩绘。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一负责人称,这两座墓葬的考古发掘为研究中原地区汉代历史文化的发展及随葬习俗、埋葬制度等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M12出土的四神图彩绘漆棺在河南省考古史上属首次发现,具有珍贵的史料及艺术价值。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