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徐光春:读书这件事行动要到位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张晓东 郑钟琪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4-24 10:25:21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由郑州嵩山文明研究基金会、郑州市图书馆和聚协昌科举书院博物馆等共同举办的第三期“天中讲坛”在郑州图书馆开讲,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为读者作了主题为《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的主题讲座。

读电子书不能丢掉纸质书

昨天上午,讲座还没开始,就已经有不少读者赶到了郑州图书馆。在一楼大厅,有部分读者免费领到了《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书,还没进会场,就赶紧翻阅起来。

在开场白中,徐光春借着“世界读书日”这个话题谈起了读书的重要性。“古人说,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但现在有些人一做官、一工作就不读书了,这是不对的。”徐光春侃侃而谈,“读书这件事,不仅认识要到位,行动更要到位,要活到老学到老。”人一辈子学习不能断,读书不能断。

读书要读哪些书呢?徐光春谈到了目前受年轻读者推崇的电子书。“纸质书要读,电子书我不反对,甚至也推荐去读。”徐光春分析说,有的电子书就是纸质书的电子版,自然没问题,但有些电子书实际上是电脑、手机信息,只是为了追求点击率,因此目前还是建议大家应该把纸质书的阅读放在重要位置。“至少很长一段时间,纸质书不会消失。”

只说“半部中国史”是河南人谦虚

昨日主讲的题目是《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徐光春说,有人对这个说法是“有不同意见的”。“前几天来参加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有位学者对我说,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这个说法有问题,你讲得还不够,应该是多半部中国史才对。”徐光春笑着说,其实就历史中的分量来说,河南史何止是半部,而是大半部,“但我们只说半部,是我们河南人谦虚嘛!”

在两个小时左右的讲座中,徐光春从发展的根源性、史实的重大性、内容的全面性、影响的深刻性、延续的长期性、辐射的广泛性等诸多方面,阐述了河南历史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比如做生意的叫商人。为什么叫商人?这就与河南有关。”徐光春说,上古时期有个商部落,首领王亥把部落里多余的东西拿出去和其他部落交换,这就是最早的商品交易,后来大家一看见王亥,就喊,商人来了,商人来了。所以以后就把做生意的人叫商人,王亥被称为商祖。徐光春说,河南的历史对中国历史影响深远,数千年来,这一地区的政治安危关乎天下兴亡,经济发展关乎国家盛衰,文化繁荣关乎民族荣辱,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

“河南的历史华彩而厚重,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一本深刻的教材、一面明亮的镜子、一笔巨大的财富。”徐光春说,这些都激励着现代河南人不要数典忘祖,要苦干创业。“古代河南人创业是相当不错的,我们要学习古人的那种精神,发展创业,推动河南的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