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讲座】钱国祥周六讲解《千古帝都:汉魏洛阳城探秘》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5-07 10:13:21

汉魏洛阳故城始建于西周,先后经历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五个时代,到初唐方才废止,尤其是在北魏时期,洛阳城达到了史上最大的面积,有100余平方公里,在中国古代都城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作为当时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它曾是世界上第一流的繁华大都市。城中殿堂楼阁鳞次栉比,高台宝塔巍峨耸立,船车商贾周于四方,文人雅士往来不绝。

东汉时张衡发明浑天仪、地动仪,三国时嵇康在刑场从容弹奏《广陵散》,西晋时左思书就《三都赋》,以致“洛阳纸贵”……这些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那么,汉魏洛阳城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起着什么样的作用?随丝路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之列的汉魏洛阳城,在“亲历”了丝绸之路佛教东传和中国本土化过程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两千多年来,汉魏洛阳城——这个曾是世界最繁华的都市一直是故事不断的地方,考古挖掘中它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5月9日下午2:30,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和昌集团、嵩阳文化承办,大河网、中原国学文化网等媒体支持的中原国学讲坛“文明向心——揭秘中国”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特邀请中国社会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洛阳汉魏城队队长钱国祥老师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带来《千古帝都:汉魏洛阳城探秘》精彩讲座,敬请期待!

讲座时间:2015年05月09日(周六)下午2:30-5:30

主讲嘉宾:钱国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洛阳工作站站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讲座主题:《千古帝都:汉魏洛阳城探秘》

讲座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领票热线:0371——63582521

嘉宾介绍:钱国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洛阳工作站站长、洛阳汉魏城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汉唐城市与墓葬考古、建筑瓦当与佛教造像研究等。对汉魏洛阳故城的历代都城形制演变、宫城形制变化、金墉城始建与沿用、南郊礼制建筑群和北魏永宁寺寺院布局等均有研究,著有《汉魏洛阳故城南郊礼制建筑遗址》、《汉魏洛阳故城南郊东汉刑徒墓地》等著作,发掘简报与论文50余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