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大副校长张宝明做客“天中讲坛”回眸《新青年》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5-07 11:31:51

 

为纪念《新青年》创刊100周年和“五四运动”96周年,5月3日,郑州图书馆特邀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教授做客“天中讲坛”讲述《反思与重构:百年回眸<新青年>——以“德先生”“赛先生”为中心的历史考察》。

讲座当天,虽正值“五一”小长假,仍有大批读者、市民、各界学者前来聆听。张宝明教授以独到的观点、多维的视角、丰富的材料、深邃的思想、风趣的语言、平易的态度,为广大读者奉上了一席内容丰富又易于吸收的学术盛宴。

《新青年》是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发展之滥觞与摇篮,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国现代文学和文化思想史上最重要的刊物之一,在中国新文化运动史上产生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并最终使之成为无可否认的新文化元典。在本次讲座中,张教授从“德先生,赛先生:《新青年》引进来的洋先生”、“科学与人文:赛先生引导下的全盘反传统及人文的失落”、“民主与法制:德先生影响下的法制的迷失”等几个方面切入,带领现场的听众回顾了百年前那场气势非凡、波澜壮阔的“五四”新文化运动,重温了陈独秀、胡适、蔡元培、钱玄同、刘半农等一代文化巨匠们的风采;同时也站在历史的高度,结合当代文化的发展,对“五四”新文化运动思潮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围绕民主、法制、科学、人文等关键词,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带给听众们无尽的启发与思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