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四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

当“镇院之宝”遇到奇思妙想

于是就有了“除罪橡皮”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游晓鹏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5-19 15:45:38

除罪橡皮

一块小小的橡皮却在外形设计上创意十足,浮雕的“罪”字将随着使用被慢慢磨去,所以它的名字叫做“除罪橡皮”,而这一灵感之源竟跟武媚娘有关。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在河南博物院举行的第四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吸引了省内外众多高校学子的关注。在大赛所收到的800多件作品中,“除罪橡皮”、“笛之音·便携迷你音响”、“鼎力相助”等设计脱颖而出获得奖项,这些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也让现场观众脑洞大开。

河南博物院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潘伟告诉大河报记者,大赛是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河南博物院承办的。本届比赛以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文物为设计素材,这九大镇院之宝分别为贾湖骨笛、杜岭方鼎、妇好鸮尊、莲鹤方壶、云纹铜禁、玉柄铁剑、四神云气图、武曌金简和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

“设计者想从中寻找灵感并不容易,要深入挖掘文物的文化含义和文物背后的故事,发挥想象力,还要使作品能同当今社会的生活和文化密切关联与融合,要在体现传统文化神韵的同时体现出实用性、艺术性、市场性等。”大赛评委、中州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于会见先生说。

最终,活动共收到了800多份作品,有文具、迷你音响、雨伞、充电宝、灯饰、女鞋等,绝大多数为省内外高校学子的作品,其中不乏创意之作。

在昨日公布的获奖名单中,“除罪橡皮”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的创意全部来自于舞阳贾湖骨笛,包括“笛之音·便携迷你音响”、“霜笛”和“贾湖骨笛之音乐打

地鼠”,“鼎力相助”、“四季物语”等5个作品获得三等奖,另有30个优秀奖,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郑州航院、郑州轻院易斯顿美术学院则获得活动组织奖。

一等奖作品“除罪橡皮”格外引人注意,作者赵志永是北京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周口人,其作品的构思来自于武曌金简。武曌金简是登封农民屈西怀在嵩山峻极峰所发现的女皇武则天金简,其上有63字,包括“乞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赵志永说,自己一直关注历史文化创意产品,比如台北故宫所推出的

“朕知道了胶带”,以康熙朱批“朕知道了”为设计元素,很受消费者喜爱。而武曌金简中的“除罪”字样让他有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将这些字设计在橡皮的表面,再把大学生的懒惰、拖延、睡懒觉等“罪名”印上去,好玩、有警醒作用又有实用性。

省文物局和省美术家协会有关专家表示,很多作品并不是一种单纯的设计,而是对历史文化的巧妙传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