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南召县发现大型岩画群遗迹 系史前文明重要遗迹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5-22 17:35:46

豆形石图形
摞摞石山顶
蘑菇石
三排九穴岩画
鸭状石

近日,南阳市南召县文化局组成的调查组5月中旬在该县四棵树乡实地调查古坑道、巨石、岩画等历史遗迹时,发现此处系一处大型岩画群,乃史前文明的重要遗迹。

“摞摞石山”位于三岔口、神仙崖村交界南岗组浅山丘陵地带,此地西距207国道1.5公里,海拔高度在350米,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山顶上散存有大量裸露出山体的巨石。经调查组实地调查发现,仅山顶一道山梁之上,就星罗棋布的构成具有原始居民图腾、祭祀的巨石遗址遗迹。山顶最高处有一组巨石直冲天际,外形神似石祖;在其左后侧有一组叠压的巨石,形似鸭状,顶部和左后侧有人工雕凿的痕迹,用黑色的物料绘制成某种图形;在右侧有一组外形象圆型蘑菇的巨石从中间一分为二;在鸭状巨石的左侧有一块较为平整的石面上有人工开凿的圆坑,这些巨石上都能够明显的看出有加工的痕迹。在石祖石的正下方,有一块体呈四方体的石柱,外形好似蜡烛台座。在山梁的后坡,有一块斜立面的巨石上,有3组图形,一组像似排列成一斜线的星际图形,一组像似菱形树叶的图形,一组好似卷曲成一体的环绕动物图形,黑色物料含有铁成分。

距“摞摞石山”东南1.5公里的山间小路旁,有三块裸露出地面的灰色岩石,在其正面、顶面、侧面分别有几组排列有序的岩画,一组为横3纵9排列的圆形凹坑;一组为横向不规则排列,纵12排列的圆形凹坑,有凹槽分割,中间有一道呈“丫”线条隔格,整个平面呈现为箭簇形状,被分割成小块图形凸凹不平;侧面为2个相对较大、较深的圆球型凹坑,中间为排列有序的4个圆形小凹坑;另一组则是呈用线条隔格的圆形,与南召其它乡镇发现的岩石形状不同,与方城县清河乡发现的岩画类型具有很多的相似性。

参与此次调查的南召县文物专家范云刚向记者表示,目前,南召县文物部门已初步认定系一处大型岩画群,但最终认定须经市级以上有关专家调查后为准。“不过,此次调研发现的这批岩画和巨石组合,为研究中原人类的史前文明以及他们的生活、劳动、繁衍生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同时是中原岩画的又一重要发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