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蓝天野李立群主演曹禺女儿万方担任编剧

《冬之旅》要来绿城了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晓欣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6-03 11:16:44

话剧《冬之旅》剧照

直指人性深处,再现生命华彩与无奈。6月5日、6日,话剧《冬之旅》将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与观众见面。该剧由曹禺的女儿万方担任编剧,赖声川担任导演,88岁的蓝天野和62岁的李立群主演。

该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曾因一念之差使好友老金家破人亡的陈其骧,在两人迟暮之年特地上门向老金道歉……蓝天野扮演老金,李立群扮演老陈,两位“老戏骨”的表演十分到位。

据万方透露,这出原名为《忏悔》的戏是受了蓝天野的“刺激”写的。前年,蓝天野在小剧场里看到万方就问:“你什么时候能为我这样的人写一出戏?”万方联想起两人多年来深厚的“忘年交”情谊,就开始为父辈演员构思剧本。剧本出来后,蓝天野和万方一起找到了赖声川,因为二人都十分推崇赖声川导演的《宝岛一村》、《如梦之梦》等剧目。《忏悔》的剧本里提及了舒伯特的音乐。赖声川接下剧本后选取了舒伯特《冬之旅》组曲中的10首歌。他还为该剧带来了李立群以及旧金山艺术学院美术系资深剧场舞台及服装设计大师桑德拉·沃多尔。后者担任视觉总监,使该剧从服装到舞美等美学方面与国际接轨。

该剧的艺术气质也很浓郁。演出中,一位年轻歌者会根据剧情的推进,以现场演唱的形式演唱舒伯特作品《冬之旅》,有时还与演员进行交流。这种形式的介入,也让这台两个人的戏有了更丰富的层次和质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