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做一粒会翻身的种子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李爱景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6-13 15:48:55

1987年,我以优异的成绩从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考入县里的重点中学,这所学校的大学升学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村里人都说,咱村要出第一个大学生了!

天有不测风云。高二下学期,母亲突然被查出患了胃癌,家开始摇摇欲坠。父亲是个庄稼人,得知此事后变得郁郁寡欢,从此重病缠身;姐姐为照顾家婚事一再延期,直至男方告吹;为供我读书,16岁的妹妹远离家门打工挣钱……家庭的突然变故也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生活上我尽量节俭,常常是馒头配咸菜;学习上我废寝忘食,拼命读书,希望考上大学能从此改变全家人的命运。每晚我都学习到凌晨,白天的功课在脑海里都要过上一遍。渐渐地,我患上了失眠症,有时甚至整晚睡不着觉。我知道这主要是心理作用,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像被施了魔咒一般。失眠的痛苦令我几近崩溃,头痛欲裂,上课时昏昏沉沉,学习成绩直线下降。高考时,我的成绩从全校的第一名跌到了全班倒数第二。

那一年,我没能考上大学。失眠的阴影折磨着我,我身心疲惫决意不再复读,父亲却没说啥。

直到有一天,父亲交给我一袋麦种,我背上它默默地跟着父亲身后去播种,可刚播了两垄,父亲抬头望望天说:“怕是要下雨了咱不播了。”我诧异地看着父亲:“一时半会雨还下不来呢,正好播完种赶上下雨,麦苗岂不出得更好?”父亲还是没说啥固执地收了工。果然,当晚便下雨了。雨停两天后,我们接着播完了剩下的地。

又过了几天,父亲带我到地里看苗情,奇怪,雨前种的两垄麦子麦苗出得参差不齐,还缺了不少苗,而雨后种的麦子苗却出得整整齐齐,长得还很旺。看我诧异的样子,父亲解释道:“傻妮子,麦种播进地里以后必须在松软的泥土里翻个身,把根扎稳才能蹬根发芽哩。如果播完种急于浇水,泥土变得又湿又黏麦种就翻不了身长不出麦苗了。”父亲转头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其实,人跟麦子一样,不管干啥事急于求成不行。妮,得有个好心态啊!”我回味着父亲的话,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他想让我调整好心态,做一粒会翻身的麦种。

最终,我又回到学校复读。虽然失眠还常会光顾,但一想到父亲说过就是再考个倒数第一也没啥的话,我就释然了,紧张的情绪也缓解很多;课外活动时,围着800米的操场我不知跑了多少圈。晚上倦意袭来,不知不觉进入了沉沉梦乡,恍惚中我看见一簇簇洁白的麦根深深扎根在泥土里……

一年后,我将烫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郑重递到父亲手里。父亲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没说啥。看着父亲苍老的脸庞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知道,是父亲用庄稼人最原始的方式将我的根牢牢地扎进泥土,在经历翻身,破土,发芽……那粒种子终于蜕变!

此后,每当我在生活中遭受挫折、发生意外而无法自控或者因为选择而迷失自我的时候,总会想到父亲告诉我的:要做一粒会翻身的种子!

上一篇 有支神笔

下一篇 半亩方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