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你知道吗?柏姓出自西平

专家学者会聚西平共论柏皇氏与柏姓文化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游晓鹏 田春雨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7-05 12:09:25

知道伏羲、神农、黄帝等“三皇五帝”,您可知还有位古帝柏皇氏,并且跟咱河南密切相关?7月2日至3日,国内学术界围绕柏皇氏研究举办的首次高端研讨活动“柏皇氏与中华柏姓文化研讨会”在驻马店市西平县召开,与会专家认定,柏皇氏是上古时期重要的氏族,是柏姓最早的来源,柏皇氏故地和古柏国均在今西平一带。

此次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西平县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等承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中科院、河南省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近40名专家学者及柏姓后裔、当地学者总计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专家学者考察了传说中西平县与柏皇氏有关的老龙头等地的文化遗迹与文物遗存,围绕柏皇氏与柏国和柏姓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研究员认为,柏皇氏属于我国古老的姓氏,至少从周代开始,柏皇氏即柏氏的传承和居地沿革是清楚的。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曹定云研究员认为,柏姓目前公认的三种早期来源有着内在的联系,都根源于“柏皇氏”,柏皇氏是柏姓最早的来源。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认为,柏姓的始祖是柏皇氏,其最早有名者为柏芝,柏姓的祖地在西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