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商丘市文广新局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工作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7-08 17:30:56

6月15日,商丘市文广新局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观摩座谈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张广智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尤其是当前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基本状况、存在问题,就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区文广旅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已建成省级文化产业基地2家、省级文化产业出口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特色乡村4个、河南省文化企业50强1家,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我市文化产业仍然处在规模小、总量少、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的状态下,文化品牌的打造还需加强,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经济政策还不完善,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还比较低。

会议要求,我市文化产业工作下一步要重点加强三个方面:一是推动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商丘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民权县王公庄绘画文化产业园区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组织商丘古城南关水面实景演出《商魂·古城遗梦》的初设计,争取把这一项目打造成为商丘标志性文化旅游品牌。积极培育商丘市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创成一批新的省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二是推动文化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民权王公庄画虎、河南志明文化传媒、河南中宇马具、夏邑火店宫灯等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发展。推进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加强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和产品推介,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取得新发展。三是强化文化产业助推举措。加强规划引导,认真吃透中央、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编制完善商丘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完善文化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的政策体系,出台文化产业优惠帮扶政策,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指导帮助文化企业积极申报各类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打造一批商丘特色文化品牌产业、名牌产品。加强人才队伍保障,建立我市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知识结构;实施优惠的人才政策,吸引和鼓励各地文艺人才和管理人才以其特长和管理参与我市文化产业经营活动。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大力传播商丘文化旅游优势,推动“三商之源”、“木兰文化”、“庄子故里”等文化品牌辐射发展;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战略,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进行文化交流,积极扶持文化出口企业发展。(商丘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