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亚太金融峰会上发出中原声音:只有文化传家 才能财富传世

郑州报业集团携《中华百家姓·起源故事》亮相杭州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李韬 董黎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7-21 16:28:33

7月18日至19日,仲夏杭州城,细雨西湖畔,迎来了一场盛大的财富大会——第十四届亚太金融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中国国际商会投资服务委员会主席谢京生、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等行业领袖人物出席论坛。2000多位金融业、保险业、财富管理专家、风险管理专家、互联网金融专家、产学研等专家和实战管理杰出代表荟萃一堂,星光闪耀。

郑州报业集团投拍的百集电视系列剧《中华百家姓·起源故事》项目受邀参加本次盛会,作为特殊嘉宾,《中华百家姓·起源故事》总导演张清在大会上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表达了关于财富文化和传统文化尤其是姓氏文化关系的独到观点,发出了来自中原的声音:

“我认为,传统文化与财富金融是相辅相成的。全国三大庄园之一的河南巩义康百万庄园,之所以创造出了绵延四百年的财富神话,就是因为康家传承了中华文化在化解矛盾、创造和谐中的智慧精神。代表康家商业文化的留余匾里的训示,至今还被中外财富界奉为圭臬。所以,只有文化传家,才能财富传世,财富的传承只有依托文化才能久远,文化从来都是和财富相生相长的。” 张清导演从和主持人互问“您贵姓”开始,对姓氏文化、中原深厚底蕴的解读,引来了场下一片共鸣,掌声雷动,应者如云。张清还向与会嘉宾透露,由郑州报业集团出品的这部姓氏故事电视剧将于近期开拍,即日他将赴浙江横店采景。

同时,大会会刊也隆重推出了对《中华百家姓·起源故事》系列剧即将投拍的特别介绍,与会各路嘉宾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争读会场上郑州日报、郑州晚报有关百家姓项目的特刊。

深圳通圆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瑛在会上表示,愿意加入姓氏文化传播践行者的行列,为这部系列剧的拍摄和姓氏文化产业加油助力。

在高峰论坛上获得九鼎财富金奖的深圳鹏程梦圆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孙维宾,从家族财富保护与传承的智慧角度,高度认同《中华百家姓·起源故事》总导演张清发言中的观点。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王瑞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香港银行公会高级顾问陈凤翔,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理事长聂军等业界专家,纷纷对郑州报业集团力担文化传播使命,用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姓氏文化凝聚中华向心力、用根亲文化聚合世界华人圈的行动点赞、喝彩。

【嘉宾代表微访谈】

让姓氏发扬光大是我们的使命

深圳鹏程梦圆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孙维宾

传统文化与财富文化有不可否认的潜在关系。

世界上所有比较古老的家族,真正让他们传承下去的财富,不是或者不仅仅是他们手中的钱,而是他们的家族精神和传统文化,才是真正的财富传承王道,而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金钱、金融工具、金融衍生品,从这个方面理解,姓氏文化中的财富文化传承,更多的要依靠在传统文化背景下,各自形成的家族文化,也可以叫姓氏文化来实现和恒久延续,这是所有财富传承的基础和载体。

对比东西方家族财富保护传承的智慧,不得不说中国传统文化一直以来是滋养并培育商业精神的最好营养剂。

比如,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句出自周易里的经典之语,被日本半兵卫麸家族引为祖训,并且以此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财富魔咒,成为这个家族企业百年传承、历久弥新的奥秘。

还有荀子的“先义后利者容,先利后义者辱”,同样出自周易的“二人同心,其利断金”等传统文化中的千古名言,其实都是财富文化孕育的土壤,可以说,财富文化和传统文化、姓氏文化都有着相生相长的内在关系。

美国著名经济学教授高利·克拉克就曾断言:决定你未来的财富、事业和社会地位的是你的姓氏。

克拉克的姓氏经济研究是不是也适用中国呢?克拉克和他的中国学生郝煜对中国19世纪末到现今的姓氏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尽管社会体制发生过翻天覆地的剧烈变革,明清时代的“精英”群体,到了21世纪还是社会精英。

虽然此观点未必绝对可信,但是无论你姓氏如何,让他发扬光大不正是你的使命吗?

姓氏文化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

香港银行公会高级顾问 陈凤翔

姓氏记录着我们的祖先从原始部落到母系社会再到父系社会,再到如今我们的现代社会的变革。

我认为这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

也就是说,有了姓氏文化,才有家族传承的意识,有了财富创造的荣誉感,有了家族的归属,也才有延续文化的根脉,也只有在传统文化的引导和规范下,财富才能成为拿不走的可以传承的东西。

虽然我生长在香港,但我的父辈和祖辈都以姓氏的荣誉感教育我们,即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不管以何种方式追求财富,都不能为自己的姓氏丢脸,往小处讲,是要为自己的宗亲争光,往大处说,是要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而努力,像爱迪生发明了灯泡,为人类带来了光电照明,这样的荣耀是更大的财富,华夏儿女受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传统文化浸润,更要在世界范围内多做贡献。

汲取传统文化滋养商业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董事长 黄鸣

传统文化中,孔子思想无疑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孔子的核心思想体系“仁义礼智信”,无论是对全球文明发展,还是对弘扬商业精神,都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从孔子思想主张中,可以引申出现代社会生活、企业经营管理的很多深刻洞见,如:“有教无类”的教育观念;“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治学态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成人之美”的公共人际关系原则;“君子泰而不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的管理者操守;“欲速则不达”“过犹不及”“中庸之道”的经营理念;“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的纳言用人之道;“道不同不相为谋”的事业价值观等等,对解决当今诸多社会问题,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后人应该在圣贤之“道”的平台上,去创新突破,发扬光大,才能更好地推动时代进步。这,才是真正着眼于实践的创新精神,才是真正与时俱进的现代商业精神。

我想,郑州报业集团投资拍摄《中华百家姓·起源故事》,追根溯源,古为今用,重塑民族信仰,重树中华精神,也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家族文化让我至今受益匪浅

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理事长 聂军

虽然百家姓中没有“聂”姓,但我知道聂姓的姓氏源流的一支是出自“姜”姓的,姜子牙可算聂姓祖先,所以关于姜子牙“宁向直中取,不可曲中求”的典故,就是我一直以来遵循的为人之道、职业法则、财富法典。

所以我觉得姓氏文化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除了姓氏祖先精神的感召引领,我的父辈祖辈,尤其是我的奶奶对我从小的姓氏文化教育和道德培养,让我受益至今。

奶奶并不识字,但她用自己在家训传承中对人生的理解,用“无字之教”促我成长,她对于祖辈荣誉的爱护、对家族观念的理解都启发了我,记得最深刻的,是她多次用“一个鸡蛋吃不饱,一个名声背到老”来告诫我不能贪求苟得之财,要爱惜自己的姓氏名誉。

这些来自家族前辈的训诫,让我懂得在如今的金融领域里,即使波谲云诡也要坚守自我,纵然叱咤风云也不迷失方向。

《中华百家姓·起源故事》总导演张清在亚太金融高峰论坛上发言:

我在中原老家等您来

尊敬的各位金融界专家、嘉宾们:

很荣幸代表郑州报业集团来到美丽的夏日杭州,参加这次西子湖畔的高端论坛。

我认为,传统文化与财富金融是相辅相成的。河南巩义的康百万庄园,之所以创造出了绵延四百年的财富神话,就是因为康家传承了中华文化在化解矛盾、创造和谐中的智慧精神。代表康家商业文化的留余匾里的训示,至今还被财富界奉为圭臬。

所以,只有文化传家,才能财富传世,财富的传承只有依托文化才能久远,文化从来都是和财富相生相长的。比如“有朋自远方来”的“朋”字在甲骨文中的写法,其实就是今天我们用来表示人民币的货币符号¥。也就是说,这次亚太金融高峰论坛的高“朋”满座用甲骨文字理解,可以理解成财富云集了。

为了这次幸会,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如果我问您从哪里来,没人不知道,但大概会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真正从哪里来,是的,我说的是,很多人不一定知道自己的根亲所在,不一定说得出自己的姓氏起源。

比如我,我姓张。张姓的根在濮阳,濮阳的一条古河流叫“清河”,张姓的始祖“张挥”就生活在黄帝时期的清河边上。我很幸运,我的名字就是“清”,张清。

还比如,我们杭州人的骄傲、中国首富马云先生祖籍嵊州,但其实他的根亲,也在河南,因为起码有三支出自河南的马姓始祖,是分别于三国、唐末,先后从中原来到东南沿海,逐渐定居下来的。

古语有云“得中原者得天下”,鉴于马姓祖先来自中原,更鉴于马云先生今天的成就,这句话可演绎为“出中原者得天下”了。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我们不得不承认,姓氏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进步的重要标记,是维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缘纽带。

2007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抵达郑州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时,踏上中原大地,他动情地说过一句话:“回到河南,就是回到了所有中华儿女的心灵故乡。”

也就是说,泱泱华夏,炎黄子孙,人皆有姓,姓皆有史,史皆有传,而姓氏文化就是我们心灵的家园。

中华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经由《百家讲坛》深入人心;博大精深的少林功夫,借助一部经典动作影片《少林寺》蜚声中外;所以,我们正在着手做的这件事也注定意义非凡。郑州报业集团将投拍百集系列剧《中华百家姓·起源故事》,我们将为每个姓氏筹划一集大约45分钟的电视剧;一期大约30分钟的姓氏代表访谈;一部剪辑到15分钟左右、便于网上传播的微电影;还会有一本姓氏纪念杂志,以及姓氏故事APP,构建一个姓氏文化传播平台。透过这部大剧,将中华优秀文化集中展示,告诉每一位中华儿女,你从哪里来,你的根亲在哪里,你的姓氏从何而得。

正如该剧出品单位郑州报业集团负责人所说,在这部系列剧里,我们将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追溯姓氏起源,弘扬传统文化,重塑民族信仰,重树中华精神,更讲好“中国梦”——几千年来,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家族的变迁,无不镂刻着王朝兴替、家国天下的起承转合,无不创造着经典传统文化,无不证明姓氏文化的重要性。因为我们知道,依法治国的前提就是以德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很好的归纳、总结和提升。

秉承着这样的情怀,我们将以“全球视野,中国情怀”为感召,将姓氏起源故事打造成以影视传播、中华百家祠、国学书院、国医堂等为载体的文化产业,在这里,我们可以在姓氏文化产业园里徜徉,在百家姓宗祠中祭拜,让孩子们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接受到 “中国心,世界志”的贯通中西的双语教育,让就医者享受到中西医对症施治的全面疗治……为此,我们力邀100位影视明星,公益出演得姓始祖;延请100位商界大咖,主承弘扬家族精神;网聚千百位企业精英,众筹传播姓氏文化;汇集14亿华夏子孙,共行传统文化民族复兴之路。

河南南阳的著名历史作家二月河曾说,现在散处于世界各地的汉姓人,祖先多数在河南。所以,我想在此盛邀嘉宾们有空去河南寻根,更欢迎各位朋友关注并参与《中华百家姓·起源故事》。

我在河南恭候各位,您来或不来,根亲文化的中心都在这里,我会在中原,在我们共同的老家,等您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