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讲座】著名古建学家杜启明带你感悟中国古代建筑之美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7-22 16:32:28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自立于世界建筑之林。

从对比艺术的娴熟运用,到对诸多要素的协调统一;从庄严的均衡法则到不规则的园林手法;从比例与模数的和谐运用到节奏与韵律的组合;从错觉艺术的利用到色彩的妙用;从借景艺术到心理艺术的介入……

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对世界建筑艺术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的先民们对世界建筑文化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是伟大而杰出的。

人人皆可感受艺术之美。艺术之美不仅可以意会,而且可以用数字来实现。让我们通过一些实例,对中国古代建筑的基本艺术元素处理手法进行简略的赏析和解读。

7月25日(周六)下午2:30—5:30,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和昌地产集团、河南嵩阳文化承办,澜御湾温泉酒店赞助支持的2015年中原国学讲坛“文明向心——揭秘中国”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将邀请著名建筑考古学家、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杜启明老师同大家一起欣赏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之美。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2015年07月25日(周六)下午2:30-5:30

主讲嘉宾:杜启明 (著名建筑考古学家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

讲座主题:《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赏析》

讲座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领票热线:0371——63582521

嘉宾简介

杜启明,著名建筑考古学家,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历任研究室主任、所长等职。1998年获“河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称号;2002年获“河南省优秀专家”称号;2007年获“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主要著作有:《社旗山陕会馆》、《中原文化大典•文物典•古代建筑卷》、《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中原建筑大典•古建卷》等。代表论文有:《〈清明上河图〉建筑单元布局刍议》、《东方历史建筑群申遗中完整性原则标准的掌握》、《申遗的反思》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