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燕俊峰的钧瓷天地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张莹莹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7-23 16:04:46

简单的言语,一身的泥土,质朴的笑容,初见燕俊峰 ,并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要读懂他的人,必须得先读懂他的作品,你会从他的作品中发现他的才气和灵气。”一位熟悉燕俊峰的朋友这样说。

记者走进“燕俊峰钧瓷艺术工作室”的展厅,数百件钧瓷作品,各个工艺精湛,窑变自然,乳光莹润。它们集釉色之美、胎色之美、造型之美于一身,既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又蕴藏传统与古典之美。

燕俊峰,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师、高级工艺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他出生在河南禹州城北的燕井村,很小就对钧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岁时成为禹州市钧瓷研究所的一员。当时禹州钧瓷研究所内大师云集,刘富安、阎夫立、任星航等个个身怀绝技。初入钧瓷行业的燕俊峰,虚心向大师们学习技术,盼望尽早烧出自己的作品。

那时,禹州钧瓷研究所用的是煤窑,烧一窑钧瓷需用四五十个小时,燕俊峰是个用心的人,通过改进烧窑技术,先用强火烧,再改用温火烧,他把一窑钧瓷的烧制时间缩短了10多个小时。正是由于这个创新,1998年燕俊峰被推荐至陕西科技大学陶瓷色釉研究所进修。而这次的进修为他今后在钧瓷施釉方面的突破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燕俊峰常说自己是个有福之人,能够从理论到实践实现跨越,正是遇到了在国内、国际都颇有名望的韩美林。

2001年春,韩美林到禹州考察并创作钧瓷。在钧瓷研究所,燕俊峰的踏实能干、刻苦专一和创新理念引起了韩美林的关注。韩美林不但传给燕俊峰雕塑工艺技术,而且还让燕俊峰到他北京的工作室工作。初到韩美林工作室,件件既夸张又变形,既灵动又飘逸,既真实又不失神态的作品无不让燕俊峰惊叹。在这里,燕俊峰如饥似渴地汲取着营养,不仅跟韩美林学制作人物、动物造型,还跟韩美林学做人做事。

学习结束之后,燕俊峰回到禹州。在2009年11月,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10多名员工有的做造型,有的拉坯、修坯,有的施釉、烧窑。一件件乳白色的素坯整齐地摆在工作台上,件件器形规整,工艺精湛,排列井然有序,令人赏心悦目。

如今的燕俊峰,其作品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20个,省级奖项40个。《志在千里》在2013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荣获“巧夺天工”金奖;《诚信尊》荣获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谆谆教导》荣获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其论文《钧瓷的窑变釉和造型艺术浅谈》、《千年兴衰以观钧瓷——观大河儿女与钧瓷有感》、《禹州钧瓷天下美》等也相继发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