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让中医药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屈芳 王平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7-24 16:44:22

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这条辉煌悠长的和平友谊之路、文明互鉴之路上,凝聚着中华文化精髓的中医药,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沟通融合的独特纽带。

今天,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布局,让中医药的海外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今年3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正式出台,明确提出要与沿线国家“扩大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

5月,国务院颁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进一步提出中医药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

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作为中医药重要发祥地、中医药资源大省的河南应该怎么做?

中医药大省优势独特

兼具人文与医学科学多重属性的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资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5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最佳载体。

如今,日益受到国际认可与重视的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上171个国家和地区,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与外国政府、地区组织签订了83个中医药领域合作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国(地区)绝大多数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由于沿线国家多有中医药或是传统医药的使用历史,中国与之开展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的前景广阔。

“这其中,我们河南中医药应该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冯卫生认为。

据介绍,我省中医药优势至少集中在四个方面:

河南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名医辈出。这里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也是《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医学经典的诞生地,全国历代名医中,60%以上出自河南;

河南还是全国有名的中药材资源大省和中药材重要集散地。以“四大怀药”为代表的道地药材,品种多、质量优、产量大;

比较专科优势和“名优产品”,河南也毫不逊色。我省有“洛阳正骨”等中医药特色品牌,也有宛西制药、羚锐制药、太龙药业等一批中药制药龙头骨干企业,它们为河南中医药走出国门增添了“底气”;

作为中医药大省,河南还有现实的规模优势。我省共有中医机构1893家,床位5.73万张,中医药从业人员7.6万余人,均居全国前列。

——“综合来看,我省中医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采访中,许多中医药专家、学者表示。

“民心相通”中探路国际化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民心相通”的对外交往中,造福民众、博大精深的河南中医药“探路”已久,“魅力”独具。

今年27岁、来自韩国的赵上下,即将从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毕业。8年的留学生涯,让他对自己所学的针灸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医真的很神奇,用些生活中常见的针、罐等物品,就能给患者疏通经络、调和阴阳,从而解除病痛。”

赵上下只是河南中医的众多外国“粉丝”之一。近10年来,河南中医学院已先后招收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638名留学生。而在“仲景之乡”南阳,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医专、南阳张仲景传统医药研究会等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外中医药教育培训服务。河南中医药文化正通过日益广泛的教育传播与交流,越来越为世界所认知、了解。

有教育交流,还有学术合作。作为全国有名的骨伤专科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已与德国、瑞士、白俄罗斯等多国的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邀请外国知名专家来院讲学坐诊的同时,他们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分批走出“国门”,与外国同行进行中西医的互访、交流。

在援外医疗队服务中,我省中医更是“美名远扬”,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影响。主攻“颈肩腰腿痛”中医治疗的鲍铁周,曾经是河南援厄立特里亚第一批医疗队的一员。令鲍铁周记忆犹新的是在厄立特里亚开展医疗援助期间,他通过中医正骨传统手法结合针灸、牵引、药物,为总统先生治好了久治不愈的腰椎间盘突出。援埃塞俄比亚第12批医疗队队员宋德新是一名针灸科大夫,由于在援助埃塞俄比亚期间工作突出,援助结束后,该国总统特批其在当地开设一家中医诊所。

除了官方组织,近年来随着对外交流的加强,我省不少民间中医机构和人员还自发“走出去”。英国、德国、瑞士、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活跃着河南中医的身影。可以说,他们是河南中医无冕的“民间外交家”。

“强起来”更好“走出去”

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河南中医药必须抓住的机遇。

可是,尽管中医药越来越受到海外民众欢迎,我省也一直在为中医药国际化探路,但由于文化差异和认知不同,各种壁垒限制较多,河南中医药“走出去”仍然任重道远。

据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去年我省中药出口总额不到3000万元。

“走出去不易,但大有可为。”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想更好“走出去”,先要“强起来”,在“强起来”的同时抓住机遇,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据悉,立足“强起来”,我省将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学术水平、服务能力、文化与管理的中医药“五大提升工程”,助力河南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

着力“走出去”,我省正在探索一条以学术交流为平台、以项目推进为载体、以打造品牌为切入点的新路子。

“张仲景文化、洛阳正骨、焦作四大怀药等都是河南中医药值得锻造的特色品牌。我们可将相关优势专科、道地药材、名优企业等‘捆绑’合力推出,通过品牌提升河南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建议。

国家最新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则让“中医药健康旅游”这一全新的“跨界”领域,成为河南中医药吸引海外目光的得天独厚的重要载体。

作为我省著名的中药制药龙头企业,宛西制药已先人一步,在南阳等地布局建立了张仲景养生院,开拓了独具特色的中药养生新产业。

“丝路沿线国家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都十分注重传统医学的保健功能。河南凭借丰富的中医药、旅游资源,相信能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在领略中原文化的同时享受养生、保健,购买中医药产品。”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将海外游客“请进来”,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走出去”。

而更多的我省中医药界人士相信,随着我省正在起草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出台,将有更具体的一揽子相关举措实施。在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中,扎根于古老中原大地的河南中医药,一定会日益发挥出其独特而积极的作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