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讲座】杨国安:《文章泰斗 道学开山:韩愈其人其诗》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8-07 10:45:46

在唐宋文坛,有八位独具特色的文学家,他们所取得的古文成就对中国文坛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他们就是为后世文人所高山仰止的“唐宋八大家”,即: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和曾巩。

其中,位居“唐宋八大家”之首的就是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韩愈。那么,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宋代大文人苏轼对他有这样一个评价:“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夺三军之帅。”文,他倡导古文运动,影响深远,功绩斐然,为当时及后世文人所推崇,被誉为“一代文宗”;道,他不畏险阻,复兴孔孟之道,重振大唐雄威;忠,他耐心劝谏,直言犯上,触怒天颜也在所不辞;帅,他面对武装割据势力,不顾个人安危,以一介书生,单刀赴会,面陈利害,最终使其臣服于朝廷之下,立下大功一件。

那么,韩愈如此匪夷所思的做法,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什么支撑他能够无所畏惧、坚持不懈地变革创新?本期“中原大讲堂·河南博物院讲堂”(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嵩阳文化承办,大河网赞助支持)系列讲座第六讲特邀请到河南大学科研处处长、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国安老师为您讲述韩愈的精彩人生。

讲座时间:2015年8月8日(周六)下午2:30-5:30

主讲嘉宾:杨国安

讲座主题:《文章泰斗 道学开山:韩愈其人其诗》

讲座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领票热线:0371——63582521

嘉宾简介:杨国安,河南大学科研处处长、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代表著作有:《宋代韩学研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