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其人,其诗,其道,河大教授杨国安谈韩愈的坎坷一生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秦莹莹 / 文  张延红 / 图 编辑人:张延红 发布时间:2015-08-11 10:12:11

河南大学杨国安作《文章泰斗 道学开山:韩愈其人其诗其道》讲座

“综括言之,唐代之史可分前后两期,前期结束南北朝相承之旧局面,后期开启赵宋以降之新局面,关于政治、社会、经济者如此,关于文化、学术者亦莫不如此。退之者,唐代文化学术史上承先启后,转旧为新关捩点之人物也。”——陈寅恪《论韩愈》

8月8日下午,“中原大讲堂•河南博物院讲堂”(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嵩阳文化承办,大河网赞助支持)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河南博物院开讲,杨国安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文章泰斗 道学开山:韩愈其人其诗其道》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杨国安老师首先对韩愈的生平经历进行介绍。他说:“韩愈的一生历尽艰辛。他三岁丧父,其兄韩会及嫂将其抚养之。贞元二年,19岁的韩愈赴长安参加进士考试,三试不第,直到贞元八年第四次应考,才考中进士。36岁时,任监察御史,不久因上书论天旱人饥状,请减免赋税,而被贬为阳山县令。宪宗时北归,为国子博士,累官至太子右庶子,但不得志。此后直到50岁,官职一直浮沉不定。元和十二年,韩愈50岁时,因参与平定淮西吴元济之役表现出处理军国大事的才能,迁为吏部侍郎,进入朝廷上层统治集团。但两年后,又因上表谏迎佛骨而触怒宪宗,险些被宪宗处死,幸得裴度等大臣挽救,才免于一死,被贬为潮州刺史。此后又历任国子祭酒、兵部侍郎、吏部侍郎、京兆尹等职。长庆四年病逝于长安,终年57岁。”

提到韩愈,就不得不说他的文学成就。他与柳宗元倡导古文运动,影响深远,功绩斐然,为当时及后世文人所推崇,被誉为“一代文宗”。 宋代大文人苏轼也称赞他“文起八代之衰”。那么,他所倡导的古文运动缘何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杨国安老师认为:第一,韩愈善于提携后进,在古文运动中,形成了一个以他自己为中心的颇具声势的古文写作群体;第二,韩愈所倡导的正确的古文理论指导,包括文与道的结合,文以明道、强调作者修养,提倡“气盛言宜”、文贵独创,词必己出等观点深入人心;第三,韩愈散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语言鲜明简炼,新颖生动,为古文运动树立了典范。《张中丞传后叙》是公认的名篇,《祭十二郎文》也是祭文中的千年绝调。

杨国安还对韩愈的思想贡献进行了总结。他说:“韩愈提出的‘道统思想’,主张弘扬儒家圣人之道,并将其落实到人生日用、相生相养和治理国家的实践中,可以说是对后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它重新确立了儒学在社会生活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正统地位。总之,韩愈不管是其人、其诗,还是其道,都是为后世所推崇和称颂的,他不愧为中国古代“唐宋八大家”之首!”

【嘉宾简介】

杨国安,河南大学科研处处长、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代表著作有:《宋代韩学研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