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汝阳县依托公共文化资源优势 打造群众文化品牌

来源:汝阳县文广新局 来源作者:尹利品 范培培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5-08-26 10:50:27

 
 
 

自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汝阳县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精心打造汝阳特色群众文化品牌,让群众乐享文化盛宴,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文化惠民活动的成果。

一是坚持以文化、旅游、生态县城建设为带动,打造汝阳文化软实力。

汝阳县依托深厚的“酥酒文化、恐龙文化、炎黄文化、鬼谷文化”等文化资源,先后成功举办了杜康名仕·封坛大典、“酒祖杜康杯”汝阳场地全国汽车越野赛、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汝阳七夕爱情盛典暨中原最美爱情颁奖晚会、中华云梦山鬼谷子文化节、汝阳云梦山奇石文化节等十余项较大影响的节庆文化活动,进一步打造北有酒祖文化、南有炎黄文化、中有鬼谷文化和恐龙文化的多元化品牌效应,增加“杜康、恐龙、炎黄、鬼谷”等文化的附加值,不断提升汝阳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二是坚持以文化遗产保护为带动,做好文化遗产的挖掘、展示和传承。汝阳县先后组织开展非遗传承培训班10期,“汝阳非遗项目摄影大赛”、省级非遗项目—南庄木偶戏“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敬老院、进工地”等展示和推广活动60余场,不仅使富有汝阳特色的非遗项目能薪火相传,同时为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中央电视台7套《乡土》栏目组记者专门到我县拍摄制作了《中原小镇来探奇》,对省级非遗项目——南庄木偶戏、杜康酥酒文化等民俗文化进行了深入报道。今年4月3日-7日河南电视台《这里是河南》栏目播放了汝阳映像五集专题片,分别以“汝阳探源、酒祖杜康、寻龙之旅、天下第一军校、风云高平陵”,对我县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迹等进行了全方位报道,提高了汝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坚持以公益文化活动为带动,做好文化惠民工程,使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汝阳县着眼于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注重把文化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每年组织“河洛欢歌·梦想汝阳”广场文化演出50场、“舞台艺术送农民”和“送戏下乡”100场、农村数字电影放映2520场、开展“欢乐进基层”送文艺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企业、进军营”100场;开展“牡丹歌曲大家唱”30余场;开展“舞动花城”广场舞大赛16场,参赛舞蹈队达140个;组织“教你一招”文艺培训40期,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县图书馆开展公益文化大讲堂、送书“进军营、进基层、进农户、进学校”、“浸润书香”演讲比赛、“图书漂流”等活动60余次,激发广大群众的读书热情,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各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大院也积极依托传统节庆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表演、书画展览、文体娱乐等传统文体活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