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半亩方塘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邵长军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9-27 10:37:16

大雨过后,村口的苇坑里装满了雨水,和田边沟渠的积水连成一片,蛙声如潮。苇坑水泽丰盈,边上的许多柳树枝细叶稀却风情万种,不时和风私语。坑里的芦苇东一丛西一片,叶子仰望秋日的天空……

这样的情景,在我的记忆里鲜活如初。

我的故乡在豫东一个朴实原生的小村庄,村里村外点缀着的坑塘滋养着一方土地,也承载了我童年的很多美好。

那个年代,夏天雨水特别勤,从我记事儿起,村口的苇坑里就没断过水,水很清,鱼儿也不少。也许孩子都有亲水的天性,每天放学后,小伙伴们便三五成群地跑到苇坑边,三下两下扯掉短裤,鼻子一捏,扑通一声跳到水里,扑腾够了才回家。暑假里,农村孩子除了完成作业,还要下地割草。割草回来,正值大中午,燥热的骄阳热滚滚地烘烤着大地,那时候还没有电风扇和空调,苇坑便成了孩子们最活跃的一方天地。漫天野地的苇坑里天大地大,小伙伴们像饺子一样齐刷刷下到水里,光着屁股在坑里洗澡、摸鱼。洗完后就在水边用薄薄的石头片儿比赛打水漂,或者跑到岸边的小树林,在树荫下玩耍,听树上的知了不停地叫。等到下午两三点就开始下地割草了,回来后继续下坑洗澡,让清凉浸润着身上的每一个毛细血管。就这样一天到晚跟泥猴似的,不知不觉地我就学会了游泳。农村的孩子在池塘里学凫水,都是狗刨式,虽然姿势很难看,但是很实用。除此以外,在苇坑里我还学会了扎猛子、踩水,这些都是农村孩子游泳的传统本领。

那时的苇坑处处透着灵气。岸边杨柳依依,像是给池塘穿了一件柔美的衣裳。坑壁和坑沿有小草分季生长,近岸的芦苇和水草,在水流的冲击下柔柔地飘荡,各种各样的小鱼儿嬉游其间。坑底则是自然沉积的淤泥,藏着亭亭碧叶下肥硕的莲藕。晴朗的夏日,乡村寂静的夜空里,树梢上挂着一轮明月,微风吹着庄稼窸窣作响。苇坑里蛙声四起,一阵又一阵地演奏夏夜的曼妙之音。月光映着青青芦荡,荷叶、清风、蒹葭、岸柳,诗意四溅。这些摇曳生姿、层次分明的景象,在农村孩子的眼里,或许还不懂得欣赏,或者说是司空见惯,幼嫩的思维从没有产生过陶醉与幸福的感觉,只顾得一个猛子从水中扎下去,起来,再扎下去,在凉爽宜人的水里无忧无虑地嬉闹,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欢乐和惬意。农村孩子的娱乐项目虽然很单调,但是很享受。小伙伴们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跳水,那个跃入水中的姿势,和溅起的水花一起,演绎着乡村特有的洒脱。

就像收纳一次又一次的雨水,苇坑不断存贮着我成长的痕迹,岁月也水一般地从深入肌肤的舒爽中悄然流过。光阴荏苒,许多年过去了,故乡的苇坑像一幅永不褪色的画,总是那么清晰,有时也会不经意间出现在梦里,和童年绵长的故事一起,酿成我心中越久越浓的乡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