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首届台湾旅游文化周文创论坛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来源: 来源作者:张延红 编辑人:张延红 发布时间:2015-10-22 09:57:02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丁福利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丁福利(左二)与论坛的发言人共同回答观众提问
 
10月21日,由河南博物院支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旅游局与台湾青年企业家交流协会台湾总会共同主办的“此岸彼岸 • 首届(2015)台湾旅游文化周旅游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河南博物院召开。
 
来自海峡两岸六位知名专家针对旅游、文创、农产品业发展、设计与当代生活、都市休闲游、博物馆商圈打造等方面进行研讨。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丁福利在论坛上以《打造博物馆文创礼品及市场开发新品牌》为题发表了演讲,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

丁福利说,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博物馆文创礼品的设计渠道大体有三个:一是博物馆自行设计;二是博物馆委托相关企业设计;三是博物馆与相关企业共同设计。或是“闭门造车”,或是“点对点”的设计模式,极大地限制了全社会文化创意设计人才的广泛介入,束缚了无限创意的手脚。为打破这一瓶颈,河南博物院最近四年面向全社会,举办了四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征集创意设计作品3000多件套,获奖作品144件套,收到了显著效果,形成了新的文创设计品牌,为拓宽博物馆文创礼品设计的路径开创了一个新的模式,对中国大陆地区其他博物馆文创设计工作,也不乏借鉴价值。

本届活动主旨在促进两岸旅游文化及创意设计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两岸相关产业综合服务贸易平台。活动集聚了两岸优质资源与优秀企业,以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升来带动整体经济运行体系的全面升级与转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