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非遗传承人任鹤林做客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讲述中国木版年画的历史与传承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5-10-27 15:37:10

 
 
河南省非遗传承人任鹤林现场展示木版年画的制作技艺

天高景澈,清凉素秋。10月24日上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开封朱仙镇年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开封年画博物馆馆长任鹤林应邀做客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为读者讲述中国木版年画的历史与传承。

任鹤林讲述了始于汉代的中国年画艺术发展与演变的历史过程,着重分析了木版年画产生于宋代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渊源,阐释了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历史脉络与世代传承,并现场展示木版年画的制作技艺。任鹤林以其独到的观点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把年画这一传统民俗的渊源与传承向听众娓娓道来,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与厚重。同时,任先生也提出了如何更好的传承民族手工艺的思考,留住手艺就是留住传统手工艺的技艺、就是留住民族文化和中华文明的记忆。

中国年画艺术肇始于汉代。中国木版年画制作工艺始于北宋都城东京(今河南开封)。至清代中叶,木版年画在全国得以普及,达到鼎盛。国内较大的年画产地有开封朱仙镇、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河北武强、四川绵竹等。其中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继承唐宋道释人物画的造型手法,构图饱满,造型拙朴彪悍,色彩鲜明强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和民众对生活美好追求,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农耕时代的原生态艺术,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