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老家讲坛开讲 主旨民俗和老家故事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11-10 10:04:53

新华网河南频道11月7日(记者史林静)由河南省旅游局主办,河南新生活旅游文化传媒执行的以“挖掘民俗特色,讲好老家故事”为主题的老家讲坛6日在驻马店开讲,从民俗的角度向世界呈现一个充满故事的老家河南。

此次论坛旨在挖掘整理河南民俗文化,聚焦传统民俗的传承与创新,丰富和提升河南旅游文化内涵,完善“老家河南”品牌体系,向世界讲好老家故事,讲好河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与会的民俗专家围绕“挖掘民俗特色,讲好老家故事”为主题发表演讲,从民俗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的角度进行了探讨,从民俗旅游规划和市场营销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从民俗旅游与传统文化当代发展的角度进行论述。

“民俗是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的连接,是中国人的文化胎记。每一分钟,在田野间,山头里,都有一种民俗在消失,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尤为重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夏挽群说。

“河南最大的形象竞争力是‘老家’,它是农耕文明的老家,60%姓氏发源于河南,打好民俗牌,才是河南旅游的品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说。

“老家讲坛”是“老家河南”产品体系打造的重要载体,继第一场老家河南·寻城记——古都文化镜像之旅圆满收官之后,“老家河南·民俗传奇——老家故事民俗之旅”从民俗的角度向世界呈现一个充满故事的老家河南。

“老家河南”旅游品牌经过三年打造,已经得到大众的广泛认可。为进一步丰富“老家河南”的品牌内涵,河南省旅游局于今年启动了“老家河南”品牌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出版“老家河南“系列图书,开展“老家河南·寻城记”之“老家古都文化镜像之旅”、“老家故事民俗之旅”、“老家诗意乡愁之旅”、“老家丝路运河艺术之旅”等主题活动,不断完善“老家河南”产品体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