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济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惠及千万家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小萍 成利军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11-11 16:32:50

11月5日,济源市承留镇南勋村豫剧团内格外忙碌——为了演好大型现代豫剧《梦回故乡》,全团上下全力以赴,正加紧排练。《梦回故乡》是该剧团根据济源农民夫妇在战争年代抚养革命后代的真实故事编排的革命剧目,近期将在该市巡演。与该剧团一起参加演出的,还有沁园社区豫剧团和西关居委会曲剧团。

和上述剧团一样,近年来,济源市一大批民间文艺团体迅速发展壮大,已成为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济源市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惠民、艺术精品创作、文化品牌打造等文化工程,初步实现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和数字化,有力推动了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

记者在济源市看到,总投资近10亿元的文化城、篮球城、科技馆、城展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矗立在城市中心,每个场馆都有不同群体在享受文体大餐;在基层,镇(街)一级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完成了所有镇级综合文化站的建设与提升。该市文广新局局长刘善祥说:“全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面积达40余万平方米,人均公共文化场所面积0.6平方米,高于全省平均0.4平方米。”

据介绍,济源市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市财政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送戏下乡、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活动,每年免费演出优秀舞台剧目多达222场;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农家书屋覆盖率达100%,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实现了“一村一月看一场数字电影”的目标,曾受到国家广电总局表彰。此外,图书馆、群艺馆和博物馆等充分发挥公益文化服务龙头作用,“济图讲堂”、“图书漂流”、周末公益小舞台、“济之源——济源历史文明展”等公益文化活动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刘善详告诉记者:“济源市目前正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的就是要全面保障城乡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加快推动济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文化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