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讲座】藏家?藏品?藏趣?来河南博物院一起话“收藏”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5-11-13 09:50:46

收藏的历史其实可以追朔很远,但是到底有多远,恐怕无人知晓。

泱泱中华古国历史悠久,七千年前河姆渡文化的先民已有意识地拣到的美石制成装饰品佩带和收藏。

早在七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裴李岗文化遗址已发现了陶器。如果从考古学家发现北京周口店山顶人遗存的骨针和穿孔小石珠算起,那么在一万八千年前后,茹毛饮血的祖先已有了收藏品。

收藏可以说是人类特有的有意识的活动,是人类对一切可以收藏并具有保存价值的物品进行搜集、利用、研究及流通的一种文化活动。

华夏五千年文明历程,中华民族积累了一笔厚重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在每个历史阶段,人们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收藏”,但事实上,却奠定了中国收藏文化的基础。

对比西方这一时期的收藏文化,和中国有着明显的不同,西方人似乎将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了收藏战利品上。这些战利品无论贵贱,都给战士们一种嗜血的快感。那么,从中外收藏史的不同方面我们能领略到什么?有道是“乱世的黄金,盛世的古董。”眼下,收藏界可谓是乱相纵生,一片混乱。当你在摩拳擦掌,准备在收藏领域一试身手时,是否要做些必要的准备?你是否需要明了自己为什么收藏?收藏什么?收藏的意义何在?收藏活动需要哪些技巧?从事文博工作近30年的著名文博专家、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先生将为您拨开“迷雾”,一揭谜底。

11月14日(周六)下午2:30,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嵩阳文化承办,大河网、河南文化网、河南博物院网等赞助支持的2015中原大讲堂-河南博物院讲堂第十讲特邀著名文博专家、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先生为您带来《收藏真谛》精彩讲座。敬请期待!

讲座时间:2015年11月14日(周六下午)2:30

讲座嘉宾:田凯(著名文博专家、河南博物院院长)

讲座主题:《收藏真谛》

讲座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领票地点:河南博物院志愿者之家 (西配楼 历史教室)

领票热线:0371—63582521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