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电视剧《白鹿原》终杀青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6-01-15 10:17:52

1月14日,随着血染的青砖在炮火中化为碎末,电视剧《白鹿原》最后一个镜头拍摄完成,这部筹备15年、拍摄时长227天的荧屏巨制终于杀青。

总投资逾1.6亿元,改编自陈忠实同名著作的电视剧《白鹿原》由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出品,申捷改编,刘进执导,张嘉译、何冰、秦海璐、雷佳音、翟天临、李沁等94位著名演员联合主演,参演的群众演员多达4万人次,创造出我国电视剧拍摄史上又一个传奇。

该剧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描写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演绎了两个家庭不同子孙曲折的人生轨迹和命运归宿,展现了中国农村斑斓多彩的长幅画卷。

在15年的筹备中,主创团队可谓历尽千辛万苦。“从2000年拿到原著小说的电视剧改编权到2010年通过审批,2012年得以立项,之后历经三年剧本改编、筹备、组建团队,15年的坎坷让整个剧组对这部剧的感情越来越深。”回顾起15年的圆梦之路,该剧总监制赵军感慨颇多。

而在7个月的拍摄过程中,主演们从盛夏酷暑拍到三九寒冬,“夏拍冬”、“冬拍夏”的情况时常遇到,很多演员在酷暑中裹着大棉袄干农活中暑晕倒。演员何冰说:“力量是在拍摄中一点点地积蓄,我们下的劲儿全部在电视剧里,一点儿都不会遗失。”导演刘进表示,剧组从蓝田开始,经三原、南京、上海、合阳、晋城、太谷、碛口、回到蓝田,最终返回北京,全组10次大转场,足迹遍布京、沪、陕、晋、苏各地。“我是第一次拍如此复杂、困难的电视剧,我为整个剧组的坚持感动。”刘进说。

杀青时,很多演员在朋友圈和微博上表达自己的不舍。作为该剧的主演和艺术总监,同时也是陕西人的张嘉译说:“独自一人,想你们一会儿。拍一部戏不是为自己,而是要对所有兄弟有个交代,要对所有等着这部戏的观众有个交代。”秦海璐杀青后也在微博中写道:“不会用语言表达有多不舍,因为要留在未来的岁月里呈现。”翟天临哽咽着说,从来没有拍过哪部戏,把它拍得就跟自己家里人一样,就跟自己家里发生的事儿一样。

据悉,已经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扶持的该剧正在紧张地后期制作,最快将于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