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淮阳唱响文化惠民主旋律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赵春喜 刘玉涛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1-20 11:14:35

雪后初霁,又一场文艺演出在淮阳县刘振屯乡紫金台文化大院举行。

“天天来这儿锻炼身板、看大戏,闲暇时不用愁着没事儿干、没地儿转。”瞅着舞台,81岁的村民杨其林和记者聊起来,眉须之间透着慈祥,露着笑意。

对于杨其林老人来说,来这练练身子骨是他每天必做的事儿,偶尔还会和着台上唱几嗓子,“很得法(得劲)!”淮阳人开心时都这样表达心情。

村村建有文化大院只是一个缩影。乡村少年宫、文化馆、图书馆、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等一系列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在陈楚故都——淮阳县,这片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热土上,萌芽般兴起,遍地开花。

“为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我们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以群众参与、群众推动、群众受益为导向,通过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充实基层文化队伍、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四大措施,让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实起来、强起来,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活起来、美起来,唱响群众和谐幸福主旋律。”1月13日,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对记者说。

小品演出妙趣横生,戏曲清唱深情款款……在该县几个村子采访时,记者看到,在村文化大院、村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一场场颇具地方风情、带着浓厚乡土气息的演出,让群众尽情享用着丰盛的文化大餐,寓教于乐,乐在其中。

“十八大宏伟蓝图万民称颂,党中央点亮了航向灯……”戏曲联唱《十八大精神放光芒》、对口快板《四个全面内涵深》、陈州琴书《法网难逃》、小品《一封举报信》、河南坠子《周口赞》、快板舞《八项规定入民心》……一个个生动活泼、内涵丰富的节目润物细无声。

“这些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活动既能很好地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让群众听懂记牢,又能结合县里实际,让百姓看得懂、喜欢看。”在冯塘乡杨楼村文化大院里,退休老教师杨国彬兴致勃勃地观看着演出,赞不绝口。

阵地场所很重要,文化基础设施场所先行。淮阳县拿出资金9.4亿元,为群众规划建设了村(社区)文化大院、乡村少年宫、文化馆、图书馆、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等16个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已完成投资6.2亿元,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羲皇文化广场、淮阳县东方神话游乐园等11个项目已建成,并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乡亲们,孝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今天我们放映的是《孝女彩金》这部影片,大家看,‘孝’字分为两个部分,‘老字头’和‘子’,啥意思呢?就是说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子孙来孝顺。”夜幕下,白楼镇村文化大院,正值电影放映日,影片播放前,白楼镇村文化管理员兼乡土艺术家王东方的一席话,让围坐的村民纷纷鼓掌赞同……

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充实基层文化队伍是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落地生根的关键之举。像王东方一样,村文化管理员们很受群众“追捧”,“多才多艺,话和理都能说到你心坎上。”群众如此评价说。

宣传文化接地气基层才欢迎。该县采取政府补贴、专兼结合的办法,挑选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文化名人、离退休人员担任村文化管理员。同时,利用“月末大讲堂”“电影放映日”等重要日子,积极加强农村业余演出队、文化管理员、电影放映队等人员培训,提高开展文化服务的工作水平。目前,全县已培养村级宣传文化管理员39人,培养“乡土艺术家”近200名,组建各类民间文艺团体146个,从业人员500余人。

创新宣传文化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朝祖会、多省非遗展演、荷花节及“画莲书廉”书画展等各类主题文化活动260多场次,参与群众60多万人次。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文明市民孝顺媳妇”“最美家庭”“淮阳正能量——寻找身边的感动”等一系列推荐评选活动,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常怀善心、尽善责、行善举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

宣传文化育民,“春雨”润物无声。据统计,近年来该县共推荐身边好人170多人次,其中1人入选感动中国人物,2人分别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和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18人当选中国好人和省、市道德模范。

“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围绕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这一宗旨,把开展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引向深入,让更多的文化惠民工程如雨后春笋般遍地拔节生长,做到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的愉悦、文化的滋养。”马明超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