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年代情感大戏《天伦》在北京、四川两大卫视热播

来源:新华娱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3-07 16:40:56

说来也巧,今年的春节档期间,电视荧屏上除了春晚重复播放之外,就是被各种“古装剧”霸屏,不论是武侠剧还是情感剧,都让观众朋友们过足了“古装瘾”,不过这也同时引发了网友们的“古装审美疲劳”。就在大家“怨声载道”的时候,年代情感大戏《天伦》3月1日开始登陆北京、四川两家卫视,实现了观众们“久旱逢甘霖”的期盼。而这部剧中的女主角就是大家喜爱的实力派演员陈小艺。此前陈小艺曾出演过《外来妹》、《母亲》、《苦菜花》、《北方有佳人》、《我的父亲母亲》、《半路夫妻》等多部经典电视剧,因为诸多贤妻良母形象让大家印象深刻,陈小艺也被大家称呼为“母亲专业户”。此次在新剧《天伦》中,陈小艺再次挑起“母亲大梁”,用一个单身母亲的平凡和伟大为大家演绎了一场暖人的亲情故事。

拍戏秘诀:表演要走心,不要装嫩也不能扮老 有瑕疵的人物才最真实

从《母亲》中的秦淑珍到《苦菜花》中的冯大娘,从《北方有佳人》中的养母洪喜娘再到《唐山大地震》中的母亲李元妮,陈小艺自出道以来就曾多次饰演母亲角色,不论是善良贤惠,还是刀子嘴豆腐心,她都能驾驭得游刃有余。此次在年代情感大戏《天伦》中,她再一次出演母亲角色,挑战了一把“外来妈”。陈小艺在剧中饰演的丁香是个坚强独立的母亲,虽然四个孩子中有三个都不是她亲生的,但她却拼尽全力将孩子们抚养长大。面对正房太太的百般刁难,她没有丝毫抱怨;面对外人的冷嘲热讽,她始终选择隐忍;面对孩子们的不理解,她依旧视如己出。这样看来,丁香这个坚强伟大的单身母亲形象似乎是完美的,但陈小艺却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丁香这个角色很容易让大家觉得她太美,太好,没有任何缺点。但我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有意把她的不完美表现出来,比如她会打骂儿子之类,因为丁香是一个母亲,她不可能永远满面笑容,有缺点、有瑕疵,才会让这个人物更加真实。”

《天伦》如今正在北京、四川两大卫视热播,开播以来就广受观众关注,这部剧从解放前一直演到七八十年代,讲述了近50年的亲情故事,而陈小艺饰演的丁香,也从年轻貌美的姨太太,跨越到了年迈的母亲形象。出演年龄跨度大的角色对有些演员来说可能是件难事儿,但对于实力派演员陈小艺而言并不算是一个挑战,她在采访时就坦言,自己之前就曾出演过《军歌嘹亮》、《叶落长安》、《我的父亲母亲》、《我的爱人》、《婚姻》等电视剧,都是有年龄跨度的角色,所以这次出演《天伦》中的丁香也就轻车熟路,“这种跨度戏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难度,因为我已经有丰富的经验了。”作为一个“跨度戏专业户”,陈小艺也向大家透露了她的表演秘诀,那就是“表演要走心”,她对此解释道:“演年轻角色的时候不要装嫩,演年迈的角色也不要扮老,因为无论你如何夸张地表演,真实的你都不那么年轻,也不那么年老。我们只能努力去诠释人物的心理、行为和情感,不要太注重浮在表面上的东西。”

虽然年龄跨度大并不是一个挑战,但拍摄时严酷、寒冷的天气却让陈小艺着实吃尽了苦头。拍摄《天伦》这部剧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但陈小艺却爆料称,剧中丁香和初恋的一场对手戏至今都让她印象深刻:“当时的天气实在太冷了!拍摄的时候正赶上北京郊区下雪,雪还越下越大,我当时就穿着旗袍在大雪里站着拍戏,那次真是给我冻傻了,之后再拍冬天的戏我都害怕。”

接戏标准:只有足够好的作品我才会去演 滕导就是质量保障,绝对不差

现如今,只要一提及陈小艺的名字,观众们都可以说出不少她的代表作品和经典角色,但不可否认的是,陈小艺近几年接拍的影视作品数量并不像之前那么多,谈及于此陈小艺坦言道:“我这几年的作品的确少了很多,原因就是我‘懒了’。我觉得如果没有碰到特别好的剧本,特别想演的角色,我就多玩儿一会儿。年轻的时候需要很多机会去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但对现在的我来说,只有足够好的作品我才会去演。”而当她被问及为何出演《天伦》这部剧的时候,陈小艺解释称:“因为这是滕导的戏,他的戏不会错,有他在就有质量保障,绝对不会差!”另外,陈小艺还透露称,自己虽然第一次和滕文骥导演合作拍戏,但其实他们多年前就曾一起主持过金鸡百花奖,所以这次的《天伦》也算是老朋友的合作。

滕文骥导演执导的戏已经有了质量保障,而滕导和陈小艺这对老朋友的默契合作无疑为《天伦》这部戏锦上添花,而通过这部戏的拍摄,陈小艺不仅在剧中和“裴家四姐弟”共享天伦之乐,更在戏外收获了一群好朋友,这也更加证明了她接演《天伦》是个正确的选择。陈小艺就曾在采访时爆料:“我们《天伦》剧组有一个微信群,而这个群就是我唯一保留到现在的工作群。我们现在常常聊天,有空的时候还去老爷子(滕导)家烤串。”《天伦》这部剧的拍摄在几年前就已经结束,而这个剧组中的演员们到现在还保持联系实属难得,可见大家一定在拍摄过程中就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而谈及《天伦》的拍摄过程,陈小艺更是感慨连连,表示特别怀念那段快乐的日子,“我就是在拍《天伦》这部戏的时候学会了淘宝,之后我就总是在网上买东西,尤其特别喜欢给大家买吃的。”

回归生活:陈小艺自称“宅女”“购物狂” 引发宋丹丹不断吐槽

如果说陈小艺之前“母亲专业户”的称号全凭演技,那么现在的她绝对算得上是一位成熟、称职的母亲。现如今,她的儿子铁蛋已经成长为一个帅气的大小伙子,而陈小艺也更加注重自己的家庭生活,她对此表示:“拍戏就像一个惯性,拍完一部作品紧接着拍下一部作品,它会让你不停地工作,其实挺可怕的。我觉得现在就应该调整一下节奏,不要让自己赶得那么着急。”

为了更好地调整工作和生活的节奏,陈小艺常常会给自己放个小假,她在采访时就曾表示,自己其实是个“宅女”,休假的时候连续几天都不出门也不会觉得没意思。虽然喜欢“宅”在家里,但陈小艺却是个十足的“购物狂”,谈及这件事儿,就连她自己都忍不住吐槽,“我确实爱逛街买东西,就连我家打扫卫生的阿姨都会提醒我柜子放不下了,可我还是会买。”而她的好友宋丹丹也对于她的“买买买”感到无奈,只能感慨一句“你这个毛病实在是疯狂,幸好你还有能力买得起,要是一般人估计就不敢了。”这样看来,陈小艺的“购物欲”真不是一个“狂”字就可以形容。

除了“宅”在家里和“买买买”,陈小艺也特别喜欢和朋友们聚会。然而,让陈小艺感到惊讶的是,她如今竟然成为了聚会的组织者,“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是一个小尾巴,总是跟在别人后面,但后来不知怎么了,毕业以后就成了‘女班长’的角色,总是张罗班里聚会的事儿。”

人们都说“时间是把杀猪刀”,但是岁月似乎并没有在陈小艺脸上留下什么印记,四十多岁的陈小艺依旧保持着自己年轻的模样,不论身材还是脸蛋都保持得很好,让人们羡慕不已,而她“大波浪”、“马尾辫”、“解放头”等诸多发型也都成为了各个时期时尚的代表,就连滕文骥导演都评价她“随便一弄就引领了潮流。”然而当陈小艺被问及保养秘诀时她竟然回答道:“保养秘籍就是不保养,不要刻意去强求,顺其自然就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