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天中讲坛”2016年第一讲——

王蒙畅谈“永远的阅读”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3-23 15:57:50

 
 
 

春和景明,万物萌生。3月19日上午,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邀请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蒙先生作为2016年第一讲主讲嘉宾,与读者一起畅谈“永远的阅读”。

王蒙先生以自己的阅读经历和体会为主线,从“读书还是不读书”、“书为什么非读不可”、“读书碰到了什么问题”等方面,讲述了为什么阅读、要阅读什么、怎么去阅读等内容。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和大众信息消费的冲击下,阅读碰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挑战,王蒙主张读书要多思考,浏览不可替代阅读,要“苦读”、“攻读”和“超前读”,还要广泛阅读外文书籍。在读书的乐趣与生活的快乐互补互见时,书籍有自己的独特功能,书中所流露出的理想性、高雅性、概括性、直观性、趣味性等会推动人的生活走向更高的境界。真正的阅读应当是为了开阔视野、追寻真理、提升自我的阅读。王蒙先生认为,读书最大的快乐在于从书中发现生活,发现自己过去所不理解的生活。生活当中最大的快乐在于从生活中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对于某一种处境、某一处风景、某一种感受,你觉得书中所写与你阅读所感完全一样,这就是最快乐的事情。

讲坛现场和分会场座无虚席,现场挤满了热情的读者。很多省市领导及各界知名人士都以普通读者和王蒙先生粉丝的身份在现场聆听讲座。王蒙先生的睿智豁达、妙语连珠,尽显大家风范,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笑声。同时,本次讲坛还通过郑汴图书馆服务联盟资源共享系统与开封图书馆实现了讲座资源即时同传共享。

当前,全民阅读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全民行动。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全民阅读”列为“十三五”八项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天中讲坛”是郑州市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推广全民阅读的过程中由郑州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于2015年精心打造的一个在中原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惠民品牌,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文化讲座、论坛和交流活动,为推动全民阅读良好风尚的养成和建设书香郑州发挥积极作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