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保利艺术中心金蛋话剧节4月2日好戏开始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王峰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3-24 10:59:23

如果一个城市没有话剧,这个城市注定是寂寥的。大河报记者昨日从河南保利艺术中心获悉,由河南保利艺术中心打造的2016“金蛋话剧节”将于4月2日全面启动,一直持续到6月23日,共有9台剧目13场演出,从经典到流行,从传统到现代,从感人到爆笑,不同类型充分满足不同观众群体的观剧需求,更有多种互动活动和优惠套票,让观众有机会走进艺术殿堂近距离感受话剧的魅力。4月要上演的是赖声川名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独角戏《一个人的莎士比亚》,以及蒋小涵主演的暖心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

1

《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每7分钟让你大笑一次

爆笑舞台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将于4月2日、3日上演,这部“每7分钟就会让你大笑一次”的话剧由丁乃筝执导,赖声川任艺术总监,灵感源自英国闹剧《奔向你老婆》。主要讲述了一个出租车司机多年来靠着一张排班表,分别搞定住在景美的大老婆和住在木栅的二老婆,却不幸连遭意外的故事。

据了解,“在舞台设置上出新意”在表演工作坊的作品中已经是司空见惯。但是,话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的舞台设计再一次让人折服。从头到尾不用更换任何道具,通过演员的表演和走位来完成电影错位蒙太奇。两个半小时的表演全部在一个场景中完成。那就是“张立国”的两个家摆在了一起,有时利用时间的交错进行,有时甚至同时进行。这样的设计对于对白的创作、结构的安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2

《一个人的莎士比亚》:美国老戏骨的独角戏

由美国老戏骨约瑟夫·格雷夫斯自编、自导、自演的独角戏《一个人的莎士比亚》将于4月8日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这也是河南演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的小剧场话剧。该剧根据约瑟夫的亲身经历改编,讲述了一段发生在6岁小男孩约瑟夫跟他的老师瑞维尔之间的幽默而又动人的故事。

在这部剧中,格雷夫斯分别饰演了小乔、父亲老乔、校长瑞维尔、校长的儿子汤姆等众多角色,可谓一个人撑起了这一台戏。另外,尽管不懂中文,约瑟夫却对第一位翻译莎士比亚的中国人朱生豪先生充满敬仰,在《一个人的莎士比亚》中,他也借这部戏向这位令人尊敬的翻译家致敬。至于为什么约瑟夫会如此痴迷“莎士比亚”以至于移情所有与“莎剧”相关的人和事,这一切都在《一个人的莎士比亚》中被揭晓。原来约瑟夫少年时遇到了一位痴迷莎翁的老师,也就是剧中的瑞维尔校长,从对校长的不解和对抗,到理解与感激,莎士比亚始终贯穿却又游离于剧情之外,像一位遥远的“领路人”,不仅改变了小约瑟夫对文学、戏剧的认识,更影响了他一生关于爱与理想的看法。

3

《滚蛋吧!肿瘤君》:既搞笑又催泪

根据熊顿同名漫画改编的舞台剧《滚蛋吧!肿瘤君》,4月27日晚将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该剧节奏张弛有度,既搞笑又催泪。

早在2011年,漫画家熊顿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漫画《滚蛋吧!肿瘤君》就在网络上引发大量关注,王菲、姚晨、陈坤等明星也曾在微博中表达对熊顿的祝福。剧中主角熊顿即便身处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也一样可以对着命运微笑。非表演专业出身的蒋小涵凭借自己对表演良好的把握和对舞台天然的亲和,对熊顿的真情演绎获得了众多观众的称赞,其中对光头形象的挑战更是震撼全场。熊顿的好友在看过演出之后更是感叹,蒋小涵的“一举一动,说话的语音语调竟然能和真实的熊顿相似度达到百分之七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