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泥土芳香凝乡愁——走进南阳“画家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天定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3-29 10:45:58

这位老人做的布老虎很抢手。

街口小景。

老箩筐新用途。

树上的艺术。

一名画家正以爷孙二人为原型作画。

画家以老农为原型创作的作品贴在街头。

青砖房、老门窗、街道旁、老院墙……一个个地道的农村元素上增加了很多艺术符号,这些艺术创作充满了泥土的芳香,凝注了乡愁,令人留恋。这里就是一群书画家用自己的目光与双手,精心打造出来的美丽乡村——南阳“画家村”。

南阳“画家村”形成于宛城区黄台岗镇项寨村的岳庄自然村上。该村离市区较远,只有93户人家。近些年,村里的人大都进城务工了,留下的只有许多老院子和老人、孩子。去年春天,两位画家看中了这个远离城市喧嚣、能静心创作的地方,他们以每年500元租金各租下一个院落,建成工作室,由此吸引了众多画家、书法家们的注目,并纷纷租房入住。从此,这个寂静的小村子热闹起来。

据“画家村”村长、著名画家郑嵩山介绍,“画家村”刚形成一年时间,就有110多名画家、书法家在这里建起了40多个工作室。他们有常住的、也有利用假日来此创作的。他们以乡村风貌、人物为原型,创作出很多乡土气息浓郁的好作品。随着“画家村”的声名远播,前来参观、创作的人越来越多。市“聋艺画廊”里的16名大学毕业生来到这里,并把这里作为创作基地;寒暑假期间,大专院校美术系的学生也来这里实习,并把作品留在了“画家村”的墙上。

书画家的创作,不仅改变了村里的面貌,也让村民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去年夏天,一名画家创办起了“爱心学堂”,每逢周末,周边村的孩子们就相聚“画家村”,免费学习美术、书法、音乐和舞蹈。

昔日“空心村”,如今变成了“画家村”。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人们都来这里赶文化大集。于是,村民们开始在家门口销售农产品,大妈做的布老虎也成了抢手货,村里还新开了5家小超市……书画家们用画笔弘扬、宣传中原文化、民俗文化、孝道文化,走出了一条保护传统村落、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