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仲呈祥来郑作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辅导报告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冻凤秋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4-08 16:08: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4月7日下午,受省委宣传部邀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莅临省会郑州,在省人民会堂作了一场精彩的“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辅导报告会”。

仲呈祥表示,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21世纪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民族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习总书记针对当下文艺发展的现实,出现的新课题做出了创新性阐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实际上为我们发展、促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提供了理论纲领,是我们的行动指南。

报告会上,仲呈祥从“一个中心”“两个加强和结合”“三个离不开”“四个讲清楚”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阐释和解读,分析了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仲呈祥表示,习总书记提出文艺创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这句话有着沉甸甸的分量。文艺创作要坚决抵制“脱离人民的倾向”“做市场奴隶的倾向”以及“娱乐化的倾向”。“文以化人,艺以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文艺之功能在于化人而非“化钱”,在于养心而非“养眼”。身为文艺工作者首先要提高自我的审美能力、创作能力,提高文化素养与人文素养。

来自省直宣传文化单位、省会高等院校等近千名观众认真聆听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报告会让人深受教育和启迪,今后要更加深入地学习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