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春风郾韵”展郾城新风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张莹莹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4-14 16:02:02

作为展示漯河市郾城区文化、推介郾城区艺术成果的重要活动,近日,由河南省文化厅、漯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漯河市郾城区文化旅游局承办的“春风郾韵”——漯河市郾城区文化艺术作品展在河南省文化馆举行。

此次展览是郾城区落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公共文化的具体实践,也是郾城区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第一次大规模走出去的新尝试。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表示,此次展览让来自基层的优秀艺术创作者有机会进入河南省最高的艺术殿堂。

郾城地处中原腹地,是文宗字祖许慎故里、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悠久的历史给郾城留下了闻名遐迩的文物古迹和灿烂的文化,被国内外学者奉为“汉字圣经”的许学文化、极具传奇色彩的郾城八景、不拘一格的手工技艺、独具特色的书画艺术等源远流长。

此次展览围绕“厚重郾城 汉韵新枝”这一主线,追溯郾城历史足迹,呈现郾城发展历程,展示郾城艺术成就,通过不同的文化艺术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反映郾城面貌,寄情郾城淳厚民风,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通过郾城古碑石拓、名人字画、剪纸、木雕、刺绣等形式呈现,作品立意高远、个性鲜明、匠心独具。有书画作品近200幅,拓片50余幅。郾城八大景图文并茂,生动再现了当年郾城厚重文化;郾城拓片包涵了厚重的历史信息,这些拓片是第一次在郑州展出;龙塔古篆历史悠久,属于国保文物,属于皇家寺庙里的佛塔,目前在郾城区存留完好;龙袍属于该区民间收藏的珍品,图案多彩、高贵典雅。

为了做好此次展览,郾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拨专款进行支持,郾城区文化旅游局历时3个月精心筹备,反复删选。展览也得到了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化馆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对展出做了科学周密的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书画作品,是该区群众文化创作的优秀代表申进贤、潘清江的书画作品,他们的作品在展览之后被书画收藏者高价收藏,实现了双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