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市杞县葛岗镇被命名2015-2017年度“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开封市文广新局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5-09 16:10:23

近日,河南省文化厅公布了2015-2017年度“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开封市文广新局推荐报送的杞县葛岗镇榜上有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办〔2015〕48号),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间文化艺术发展繁荣,省文化厅参照文化部评审命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做法,在全省组织开展命名了一批特色鲜明、资源丰富、保障有力、充满活力的“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旨在培育一批具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的民间文化队伍及乡土文化人才,发挥“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示范、导向作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申报命名一次。申报主体为符合申报条件的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人民政府。

开封市杞县葛岗镇的特色民间文化资源为唢呐演奏。该镇唢呐演奏历史悠久,为葛岗民间文化艺术的代表作。陈敏屯村的宝石班、十里岗村的松林班等十六支表演队,不只“气足音满”、“指法出奇”,并且又各有各的传承,各有各的绝技,深受农民喜欢。全镇有民间唢呐队16支,有盘鼓、腰鼓等民间文化艺术团队70支。为了发展 “唢呐”这一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该镇政府投入资金进行扶持,通过组织各自然村唢呐大赛等活动,引导唢呐吹奏艺术人才脱颖而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