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百集纪录片《中国通史》7月登陆央视

郑大教授讲中原历史变迁

来源:郑州晚报 来源作者:苏瑜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6-15 11:26:56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文字记载的霾发生在什么时候?河南简称为什么叫“豫”?大象是什么时候离开这里的?你能想象除了大象、犀牛、鳄鱼等热带动物在河南这里普遍出没的场景吗?近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凯在郑州师范学院举行《一万年以来中原环境变迁与未来展望》的讲座,对中原社会的变迁进行了生动翔实的介绍。

高凯的父亲是我国历史学界的泰斗、郑州大学历史学科的开拓者之一——高敏,父亲治学的严谨是高凯的标杆。2003年,高凯进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教育家邹逸麟,他在历史地理学领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学术新领域——历史医学地理学。

高凯在中国历史医学地理学、历史人口地理学方面的研究走在了全国前列,不仅是郑州大学中国史学科唯一的河南省特聘教授,而且在当代历史医学地理学领域,学术界有“北高南龚”之说,其中的“北高”,指的就是他。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撰稿的五卷本《中国通史》出版,其作者和受访嘉宾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祖武、王震中、方克立,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等有重要影响的学者。作为受访嘉宾的高凯,他说,《中国通史》回答了中国人对于历史的重大关切,五卷本《中国通史》是中国最高学术机构专业史学工作者对于“历史热”的一次集体回应,它将史学研究新成果以贴近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方式展示出来。

据悉,大型百集纪录片《中国通史》将于7月登陆央视电影频道,再现专家访谈部分内容。高凯的这次讲座内容就是《中国通史》中关于“气候突变是中原成为中华文明核心的重要原因”的细节化解读。高凯认为:“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有一次大范围的气候事件,也成为中原文明诞生的催化剂。大禹就是利用这千载难逢的机会,治水成功,提高了中原领袖的威望,以至于大禹对诸侯握有生杀予夺的权利,一个名副其实的国家夏王朝诞生了,从而拉开了夏商周三代青铜文明的帷幕,中国文明正式形成。”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