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写出了豫人精神——评长篇小说《多湾》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李建军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7-06 11:05:47

《多湾》这部作品是出生在河南,如今生活在陕西的作家周瑄璞写的河南人的生活,是一部豫人小说。

河南人是一种什么人?他们跟陕西人是截然不同的,陕西人基本上不出关中,但是河南人不一样。河南是一个什么地方呢?逐鹿中原,问鼎中原,是一个战乱频发、黄河水患的地方。所以这里面写到河南人的漂泊,我们把它叫作拔根,扎根,离乡,还乡。虽然《多湾》写的不是逃难,而是季瓷的两个儿子通过考学离开乡土,在外求学、工作,但写的是河南人骨子里那种勇走天涯的精神,这部作品里面也因此弥漫着浓浓的乡愁。

作品把河南人在特定情境里的生存意志和生存智慧刻画出来了。《平凡的世界》中,路遥屡屡写到河南人,而且是赞美他们忍辱负重的品格,充满了对生活的善意和乐观的态度。《多湾》中,无论在章西芳的身上,还是在季瓷的身上,作者就是要写河南人坚韧乐观的伟大的生存精神。

描写河南人的品格,其实还有一个象征意义,就是写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写中国人的生存境遇。在这个象征意义下面,作品的叙述笔触是非常尖锐的。这种对比由两个东西构成,一个是大量的关于大地、河流、山川、自然景物的描写,这构成了作品的底色,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小说反复地写大地的品格、大地的仁慈包容。比如,作品中有这样一段充满诗意的描写,“大地,阳光,万分慷慨,什么种子种下去都能收获……阳光照在万物身上,万物诚实生长,不管高低贵贱,一律有份。这些村庄,河流,多少年了?人走了,来了,可它们永远在……”这是作品的一个稳定底色。

与之对照的是生活,充满了动荡,充满了歧视,充满了痛苦,充满了对人的羞辱。小说写到阶级歧视,写到历次运动,写到饥饿,还有户籍制度等带给人们的磨难。但在这磨难中的人拥有跟大地一般的无私、平静、包容、生生不息的品格,很智慧很有力量。这是很了不得的。

书中还有一个核心基础的理念,就是周瑄璞所表达的对生活中坚韧的生存精神的致敬、赞美。这是在当下特别需要和应当积极建构的价值体系。现在很多作家没有这个理念,他们写人的欲望,写生活的龌龊,写完就完了;照亮人心、鼓舞人心、伟大的东西却没有。所以《多湾》是有力量的作品,是一个像大地一样表现着坚忍朴实的生活态度的作品,而且捍卫内心最基本的道德原则,自强自尊,不落井下石,不趁火打劫,不苟取别人的东西。书中又有着像普通人很正常的价值观和价值原则,一方面不要别人的土地,另一方面主人公季瓷在新政权派下任务做军鞋的时候会问:“啥价呀?”这里面构成了非常微妙的反讽,所以这个作品解读意义空间是相当大的。作者的反讽不是虚张声势的,不是血淋淋的,而是平静的,温婉的,足见她在叙述的时候去掉了内心的躁气。

尤其是作品最后的一段语言:“这麦田,这雾气,千百年来就这样生长,飘荡,见惯了人间种种变迁。无论发生什么,麦苗年年生长,雾气来回飘拂,太阳从东照到西,干旱骤雨轮番光顾。这颍河水,流来淌去,改来换去,沉默不语地行走着。”这是非常有诗意、有哲理意味的描述,体现着作品的核心意识和基础理念。这叫有灵魂的写作,有精神指向的写作,有内在高度的写作。

这个作品给人的感觉是,总有一种东西,像爝火一样,在暗夜里引领着你,吸引着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