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黄河岸边的农民画家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史长来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7-06 11:07:51

村里画家乔松林用手机向福建的客户发画作图片。“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被草坡村的农民画家广泛应用。

乔炯国先生给学生讲解书画名家的作品。

6月30日,原阳县韩董庄镇草坡村的村办美术馆里挂满了琳琅满目的书画作品,山水画清新高远、花鸟画栩栩如生、人物画高逸传神、书法作品飘逸洒脱……观展者细细品味,啧啧称道。这里展出的都是本村农民书画家的作品。

草坡村地处黄河北岸滩区,民风淳朴、耕读传家,农闲之余村人多喜泼墨挥毫。30多年来,在村里的文化名人、民间画师乔炯国先生的影响带领下,这个仅有1560多口人的村子,书画爱好者人数逐年增加,他们口传亲授,相互交流,所画山水、人物、花鸟皆取法传统并各有擅长。从草坡村走出去的画家乔枕石,在国内举办的书画赛事上获奖20多次,成为河南省书画院的特聘画家;书法家李国忠小楷隽秀俊美,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级展览,当选原阳县书协副主席。

在草坡村,“书画”更成为村民一条致富路。草坡村党支部书记师恕江说,他们村从事书画创作和销售的农民有300多人,省美协会员16人,他们的作品早已闯出了黄河滩区,飞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形成了成熟的销售渠道,年销售额近千万元。村民们摆脱了贫困,盖起了小楼,买起了小汽车。

2014年,草坡村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命名为“河南省特色文化基地”。

村里的年轻画家在“草坡书画院”切磋画技。

草坡村的村办美术馆是村民最爱去的地方。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