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锐意进取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赵洪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7-12 16:24:20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深度聚焦我省文艺发展实际,充分借鉴外省市文艺工作先进经验,充分体现河南特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做好新常态下的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出作品、出精品,出大作、出力作。精品是文艺繁荣和发展的重要标志,体现了文艺的核心竞争力。当今社会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审美情趣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新特点,对文艺繁荣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整合和挖掘各种有效资源,充分利用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发挥近年来成功举办重大摄影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集中推出具有本土特色的摄影家、摄影作品、摄影理论,力争把大赛大展办成名家荟萃、新人辈出、精品迭现、影响广泛的摄影盛会,挖掘和打造一批本土摄影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河南摄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5年以来,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面向基层,务实进取,带领我省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社区、农村和厂矿车间,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去年11月,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巩义市康店镇叶岭村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启动以来,摄影志愿者已在当地举办多场摄影讲座,并举行了摄影创作基地授牌仪式。今年4月,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在滑县大吕庄村举行了农民摄影创作基地授牌仪式,为农民摄影爱好者搭建了讨论创作、展示作品、交流信息的平台。前不久,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入大吕庄村举行“送文化、种文化”摄影下乡活动,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于德水亲自授课,为农民摄影爱好者解疑答惑。如今,摄影志愿者的足迹已经遍布我省中牟、兰考、夏邑、宁陵、邓州、鄢陵、温县、长垣、孟州、巩义、禹州、滑县等地。拍“全家福”照片、办摄影讲座、送摄影书籍……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受到基层群众的赞誉。

近日,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召开主席团会议,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建立健全常态工作机制,把实践活动纳入常态化管理。每年制定创作计划,明确创作主题,分类分期分批,有组织地开展采风创作;建立健全摄影家下基层、深入生活考核制度;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活动正常开展。在开展实践活动时,一是坚持“三个结合”,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中国梦”主题创作结合起来,与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艺惠民活动结合起来。在活动开展前期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摄影工作者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实践活动方案的可操作性。二是抓好“四个环节”,围绕中宣部提出的“采、创、送、种”四个字的要求,在“采”字上求“深”,在“创”字上求“精”,在“送”字上求“广”,在“种”字上求“长”,不仅要将摄影文化的种子送到老百姓身边,更要让其在基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带领全省广大摄影工作者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工作斗志,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主题,积极投身于讴歌时代和人民的摄影创作实践,努力创作出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摄影艺术作品,为实现我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