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岳飞纪念馆在汤阴开馆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任国战 王淏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7-18 16:49:58

7月16日,岳飞纪念馆在岳飞故里汤阴县开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在开馆仪式上用东北大鼓倾情演唱了岳飞的《满江红》。

汤阴是我国著名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乡,县城里的岳飞庙是纪念岳飞的祠庙,现存明、清碑刻200余块,包括岳飞“还我河山”、“墨庄”、“出师表”等著名碑碣。岳飞纪念馆位于岳飞庙东部,占地6000多平方米,共有三层,包括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陈列布展面积6500平方米。一层主要以文图等形式展示岳飞的军事思想以及“忠、孝、文、武、公、廉、俭”精神。二层以历代名人对岳飞的评价及岳飞精神在当代的体现为主,还有岳飞相关文学作品和民俗艺术品展出。地下一层运用现代数字化技术对岳飞的生平及岳家军历史进行动态展示。

一层大厅有新立的岳飞雕像,高8.6米,基座高3.9米,宽1.103米,重86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岳飞花岗岩雕像。

72岁的刘兰芳风采依旧,她激动地说:“我说书已有57年,但因说岳出名,是借着‘岳爷’的光。岳飞忠孝精神感召日月,光照华夏。我们应该把岳飞的故事整理好讲述好,让岳飞精神代代传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