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仲党:奏响河南音乐界更加出彩的乐章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李仲党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7-25 10:17:13

河南是中国音乐史的起点,舞阳县贾湖骨笛的出土证实了中国音乐有九千年的历史。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下发之后,省音乐家协会组织全省音乐界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层次、多角度的讨论,大家认为《意见》言简意赅、深入具体、上下贯通,学习和贯彻《意见》对于未来河南音乐事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一定要统筹安排、认真落实。在深入传达和积极领会《意见》的基础上,省音乐家协会将在音乐行业内组织开展理论研讨,结合音乐界自身的特点,学习到位、落实到位、实施到位。

创作出具有音乐教化价值和审美价值的作品是全省音乐界同仁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把创作优秀的全国“五个一工程”歌曲作为音乐创作的龙头,努力创作出一批具有地域风格、时代特色的优秀音乐作品,服务全省文化发展大局。通过音乐创作与传播,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努力体现文艺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做好文艺志愿者服务,把“送文化、种文化”、“送文艺、进基层”活动长期扎实地推行下去。注重推作品、推新人,重培训、重深化,支持落实重大音乐创作项目首席专家制度,健全导师制,加强音乐人才培养。

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在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方面,我深有感触。音乐艺术的特点是以音响为其物质材料,现实生活、具体对象、思想、情感、意境等都要转化为由乐音为主所构成的音响。深化拓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蹲点、采风等方式,自觉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进行生活积累和艺术提炼对于一位作曲家是至关重要的。

要增强音乐创作传播的互联网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省音协将积极开展“网上音协”建设,借助网络平台推动工作触角向高等院校和城市社区等延伸。希望广大音乐家们都能充分利用网络载体,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代同步。

音乐界要大力支持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的实施。加强重点音乐作品和项目的创作,为创作精品提供有力保障。支持完善各项文艺扶持政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音乐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对老一辈音乐家艺术成就要进行抢救性挖掘保护和宣传推介。支持实施河南音乐创作振兴计划,大力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希望政府对作曲等原创性环节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建立一支优秀的音乐评论家队伍。坚决支持建立健全有效反映音乐作品质量的综合评价体系。

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赋予音乐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抓住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机遇,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契机,深入落实省委《意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奏响河南音乐界更加出彩的乐章!

(作者系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