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确山提琴:让世界倾听“中国好声音”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曾昭阳 李璞 段阳东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9-18 17:15:25

很多人不知道:中国提琴在全球占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中国提琴产量40%左右、特别是中高档提琴产量70%以上出自我省确山人之手;确山人生产的各种提琴畅销海内外,年出口创汇上千万美元,深受用户青睐。

带着诸多好奇,9月12日,记者来到确山县产业集聚区提琴产业园一探究竟。

“质量精益求精,产品广受追捧”

在去年入驻提琴产业园的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生产大楼里,记者看到,各种提琴产品成排悬挂,煞是壮观;车间内,工人们全神贯注,正在精心手工打磨提琴。

“高档提琴至今需要手工打造,并且要严格经过12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正在车间指导生产的老师傅王天航认真地说,12道工序中,首先是选料。挑选时要特别注意用作提琴面板和背板木材的径切向,径切向是指材料切割的方向。如果不径切,制作出来的提琴容易变形、干裂;如果切错,材料就彻底报废。

王天航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件事:15年前,公司老板李建明刚开始办厂时,由于经验少,20余万元购买的木材径切向不对,超过70%不能用。为保证提琴质量,树立品牌,李建明回老家让父亲四处借钱,重新购买材料。

王天航说,目前公司制作提琴的木材主要用枫木、乌木、云杉,这些木材国内从云南、四川、西藏购买,国外从法国、德国和罗马尼亚进口。

“提琴制作还有拼板、刮板、音孔音梁、刻头、装头、油漆、装配等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王天航说。比如“拼板”,如果黏合不牢,后续工作无法弥补和进行;“拼板”时使用的猪膘一定要掌握好,如果掌握不当琴板容易开裂。“刮板”对琴箱共鸣影响大,尺寸和弧度的高低要精确,操作不当直接影响提琴音质。“油漆”处理不当会掩盖材质自然美,同时影响音质,更会影响提琴寿命。

2007年11月,有家国外客户要货急,一批提琴的油漆配比度工人没掌握好,供货后发生粘连。李建明二话没说答应全部作废,重新发货,损失近5万美元。

“质量精益求精,产品才能广受追捧。”王天航说,在去年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上,确山人创办的提琴企业共展出大中小提琴1万多把,国内外用户纷纷下单订货。

“回乡抱团发展,谋求做大做强”

1987年到北京打工的李建明,是最早一批在北京办厂的确山人;如今,他的小提琴加工企业规模最大,年产小提琴3万多把,成为制琴行业的代表人物。

李建明介绍,刚起步那几年,一些同行在市场竞争中相互压价,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利润率相对较低。近几年大家认识到,市场不是低价策略可以抢的;再加上转一圈发现都是家乡人,有隔不断的亲情。在他的组织下,2015年初,在北京的河南籍制琴师成立北京(确山)商会,抱团发展。

确山制琴师在北京的优秀表现,吸引着家乡人关注的目光。着眼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大趋势,去年确山县与在京的确山籍提琴生产企业负责人沟通、联系,希望在北京的提琴生产企业回迁确山发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赴北京与企业负责人商谈具体回迁事宜。

“我们想在北京扩大再生产,但当地制约因素很多;加上在北京生活会遇到很多实际问题,如孩子上学、房价高涨,生产、生活成本很高。”李建明说:“家乡领导主动与我们商谈回乡办厂,这是双赢的事情;回乡抱团发展,谋求做大做强,这是大伙共同的心愿!”

很快,确山县政府与在北京确山籍人士创办的提琴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整体迁移入驻县产业集聚区,共同打造确山小提琴产业园。据了解,小提琴产业园计划用地600亩,总投资5.6亿元;一期工程主要建设车间、办公、宿舍、配套用房,二期工程重点建设提琴主题公园、提琴演艺厅、乐器展示大厅、乐器一条街和乐器大厦,力争把确山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中高档提琴生产基地。目前,已有3家回迁企业先期入驻小提琴产业园,生产形势喜人。

李建明高兴地说:“仅我创办的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近3个月生产的提琴、贝斯就达3000多只,产品全部出口!”

【采访手记】

眼光引领未来

曾昭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批河南确山的农民,为了温饱,来到原国有企业北京乐器厂打工。进厂后,他们身上特有的河南人的钻劲、吃苦劲、认真劲充分释放出来,很快,掌握了提琴制作的“要领”和“真经”,被当地人尊称为“河南师傅”。后来乐器厂经营不善倒闭,这些“河南师傅”却因身怀制琴“绝技”而在市场中如鱼得水,成就了今天中国中高档提琴制作的“霸主”地位。

当地人感慨,当初,这些农民如果仅仅为一份工资打工,不用心钻研技术,心中没有更大梦想,他们绝不会有今天。看来,眼光,真的决定未来。

眼光,同样体现在他们家乡的党委、政府身上。确山县委县政府“筑巢引凤”,主动邀请他们回乡发展,可谓是两厢情愿、皆大欢喜。李建明们用的还是原来的海内外销售通道,生产环节却搬回了成本大幅降低的老家,能不欢喜?当地政府成就了招商引资,培育了新兴产业,能不高兴?

这样一看,眼光确实引领未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