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十四届河洛文化研讨会在洛阳召开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田宜龙 孙勇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09-23 16:28:17

煌煌祖宗业,永怀河洛间。9月21日至22日,第十四届河洛文化研讨会在洛阳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顾问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卢展工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河洛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只有解决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哪里来,才能更好地诠释中华民族去往何处。要深入研究河洛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找到文化之根,铸造文化之魂,聚合文化之力,形成文化之效,为营造民族精神的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要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以人才创精品、以精品创品牌,实现河洛文化研究成果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结合时代要求传承弘扬河洛文化,用河洛文化中的优秀文化因子教育人、鼓舞人、感动人,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凝神聚力,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提供精神动力。

此次河洛文化研讨会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省政协、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由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洛阳市政协、省社会科学院、洛阳师范学院承办,主题是“河洛文化与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及创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杨崇汇,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吕虹,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省政协原副主席陈义初、邓永俭,省政协秘书长郭俊民等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在会上致辞。

会上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美国、韩国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就河洛文化与“一带一路”、河洛文化与程朱理学、河洛文化与洛阳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洛期间,卢展工还专程到洛阳城市会客厅项目、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洛阳师范学院、中信重工伊滨工业园进行了调研。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