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一句顶一万句》挺进釜山电影节 直指最高奖项

来源:新华娱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10-08 16:40:07

 
 

轰轰烈烈的大片时代,能够代表华语电影,刺激国际市场的佳作却十分难求。近日,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开幕,《一句顶一万句》入围角逐唯一竞赛单元“新浪潮”最高奖项。该片由原著作家刘震云担任编剧,江志强监制,刘雨霖执导,讲述了由毛孩饰演的牛爱国在怀疑老婆劈腿后,开始跟踪她,逐步掌握证据,最终手拿刀刃,并深陷一场关于“抽刀”、“借刀”与“放刀”的内心战争,堪称“一顶绿帽子下的史诗”。对于此番的釜山之行,业界预测,这或将是一次反攻国际市场的机会,认为该片惊心动魄程度不亚于韩国灾难类型片《釜山行》,有望逆商业潮流而上,打破文化壁垒,为华语电影注射一支强心剂。

不走套路

普通人的“清明上河图”,剑拔弩张的“内心拉锯战”

当暑期档国产片一部部冰冷扑街之际,《小姐》和《哭声》出现,让很多网友纷纷点赞。当国产片包场中秋档,准备重新证明自己的时候,《釜山行》再次抢走焦点目光,人人争看称道。甚至,有网民发出了韩国电影狂甩中国电影十几年的言论,引人深思。与《釜山行》中的主角处境类似,当代国产电影也需要一趟让自己活下去的列车——与同期外语大片贴身肉搏时,如何相持乃至取胜?如何能够摆脱商业痕迹过于明显、题材鲜有创新、空有颜值缺乏演技的标签?恰逢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开幕,出征角逐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一句顶一万句》也被寄予厚望:能否力挽狂澜,以实力为中国电影正名?

专业影评人指出,《釜山行》在题材和表现手法上其实很商业套路,玩的是好莱坞“老梗”。而《一句顶一万句》既不走类型片路数,也没有用任何所谓的流行元素做噱头,而是摘取生活细枝末节,选择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离婚拉锯战作为戏剧核心,有意为社会底层老百姓的描绘一幅“清明上河图”,这与《釜山行》所刻画的丧尸列车众生相异曲同工。有意思的是,其故事结构虽没有大量刺激、暴力、血压直飚的动作戏或丧尸场面,却被影迷称赞“四两拨千斤”,自带惊心动魄的能量,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息。

该片导演刘雨霖介绍:“这是一部不发生在战场与特效上,而发生在我们的内心,在日常生活、在你我身边、在婚姻内外的大片。”此前,《一句顶一万句》在中国本土举办超前点映,观众也赞赏有加,认为影片的叙事平实自然,克制收敛,真正做到不煽情、不刻意、不矫情、不造作,很多问题点到为止,却处处能打到人类情感的七寸,充分体现主创对生活的观察、积累、梳理和白描功力。

立意深刻

打破文化壁垒,复苏华语电影活力

现在说艺术作品,很少有人谈中心思想。流行的评价方式,是颜值、口碑和票房等,而《一句顶一万句》期待值之所以很高,或许是因其中心思想深刻丰富。片子以一个被戴绿帽子的男人“借刀杀人”的故事,表现了婚姻内外的真实战争状态,更在人性上站住了脚,触摸影迷内心柔软部分,与之共情。这样的电影,带着诚意与良心,既不是浮光掠影地拿现实题材当其朝拜海外评委的敲门砖,也不是用绿帽子八卦当其艺术进阶的垫脚石。

诚如原著作家兼编剧刘震云所说,“好的电影有两种,一种总是要触动人的心弦,还有就是要能够动人心魄。”在他看来,近几年观众的观影习惯在悄悄发生变化,大家开始喜欢看有内容的影片。而《一句顶一万句》就是一部既贴近大众又不媚俗的作品,扎扎实实地讲一个真实故事,让观众在欢笑与眼泪之后有所思考。更重要的是,作为今年入围釜山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作品,该片将以刀刀见肉的“内心之刃”打破文化壁垒,有望赚足外媒眼球,复苏国产电影的活力。有影迷高度评价,“真正能打动人心的东西是想通的。《一句顶一万句》没有地域限制,讲述的是最普通的,放之四海皆准的人类情感。无论是谁,都能这部透过影片,找到自己的影子。”

据悉,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由西老庄影业有限公司、风山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途古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原著刘震云担任编剧,江志强监制,刘雨霖执导,毛孩、李倩、刘蓓、范伟领衔主演,李诺诺主演,齐溪、喻恩泰、孙茜特别出演,聚焦普通人的内心世界,讲述了一顶绿帽子下的史诗,将于11月11日全球上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