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千里雷声万里闪》谱写传奇 陕甘风情再现史诗

来源:新华娱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6-10-10 16:46:53

“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一朵朵红云飘的远”,这首信天游苍茫宏壮,独具地域风情,表现了陕甘人民对党和红军的敬佩以及对革命的坚定信念。由西安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出品的34集红色传奇大剧《千里雷声万里闪》,将于10月13日震撼登陆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本剧由康志勇编剧,张前导演,刘晓虎、刘一含、艾东、陈逸恒、杜雨露、范志博等主演,讲述了一批共产党人建立小股游击队,在险恶环境下,凭借坚毅信仰将其逐渐发展壮大的故事。

革命史诗传奇 传承红色基因

《千里雷声万里闪》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以艺术手法塑造了廖惊北、刘仲然等一批血肉丰满的英雄形象,并通过对历史人物进行虚化处理,创造出一副丰富多彩的群英画卷。

除了在人物塑造上突出历史凝重感,该剧在故事的讲述上也赋予了其荡气回肠而昂扬激荡的史诗气质。该剧不仅立足史实本身,还从军事、政治、个人命运的相互交织中,愈演愈烈、戏剧张力十足的矛盾冲突中,以及张弛有度甚至还有些喜剧色彩的故事情节,生动再现了那个“千里雷声万里闪”的时代。

陕甘地域特色 谱写伟大丰碑

不同于江南的柔和细腻,也没有塞外的冰飞雪舞,陕甘地区的风景粗犷而苍凉,村庄、田野、贫瘠的山梁沟壑、广漠无垠的黄土高原、繁星万点的浩瀚夜空,壮美而极致。作为首部反映陕甘红军的电视剧,《千里雷声万里闪》取景陕甘,并呈现了方言、婚俗、民歌等多种体现地域风情和民俗特征的物象形态,增添了该剧的民俗文化气息和时代氛围感。在这片苍茫的土地上,廖惊北带领一批革命军,将热血挥洒在土地沟壑中,用信仰描绘出一段值得铭记与讴歌的宏伟历史。

剧中,饰演男主角廖惊北的青年演员刘晓虎表示:“陕甘昼夜温差大,风沙也大,为此我们得不停地往脸上、身上拍土和煤油,每天土里来、土里去,是名副其实的‘土’人,又因为陕甘地形崎岖、土质松软,经常出现马失前蹄、落马、被踢的情况,大家努力克服困难,在陕甘、在红军革命先烈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我们有幸体验一把,希望把最精彩的人物和故事呈现给大家。”

公共文化